人民网>>体育>>评论

辽宁日报:让百姓受益于“后全运时代”

文/本报记者/张春红 

2013年09月13日10:30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百姓受益于“后全运时代”

摄/本报记者/万 重

一场全运赛事让全国体育健儿的英姿竞相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也让作为东道主的辽宁人更好地展示了自己。

随着这场赛事缓缓落下帷幕,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奖牌,还有足以让每一个辽宁人记住的丰富精神财富。十二运是辽宁人共同参与的全民全运,也是礼让守序的文明全运,更是各行各业的微笑全运,同时也是城市干净整洁的全运以及众多志愿者奉献的全运

全运时代,愿全运中这些优质的元素能继续发扬,愿辽宁整洁微笑的城市表情常在。

全民健身跃动着更和谐的音符

城市的灵魂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而这座城市是否拥有一个个跃动、火热、健康的灵魂,就在于它的居民热衷运动的程度。全运惠民更多地体现在政府打造什么样的健身基础设施、营造了什么样的健身氛围。

近年来,辽宁人越来越热爱健身,从周末或傍晚的徒步族,到各种各样的轮滑圈、自行车爱好者俱乐部,从城市至乡村广场,到处都有人们锻炼的身影。

全运会主赛区城市沈阳,已借助十二运的契机,建成了1个市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改造了13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和一批全民健身项目。同时,在主要公园、广场全部开辟健身场所,为有不同健身需求的群众提供不同种类的健身场地,沈阳已为居民建成 “10分钟健身圈”。

全运会期间,“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活动吸引了3万多普通沈阳市民,他们或参加毽球比赛,或参加健身秧歌大赛,或参加露营大会,使得全民健身的时尚更加深入人心。

运动焕发每个人的活力,也焕发了城市活力,由群众做全运开幕式的主角,将自编自导的健身表演搬上全运舞台,把体育基础设施摆在家门口,这一切都汇聚着一种向健康进发的驱动力。

全运时代,我们希望看到这股力量能奏响更和谐的音符。

微笑服务如阳光洒满城市

微笑是城市最美的表情。

全运会期间,我省各赛区城市的火车站、地铁、宾馆、饭店、旅游景点都开辟了“绿色通道”和“嘉宾窗口”,在这些窗口行业,一句句轻声的问候,一次次微笑的服务,让八方宾朋感受到暖入心底的星级服务品质。

一部《此致微笑》的漂流书自去年世界微笑日从沈阳出发,沿着7000余条线路走向全国、传向世界,显示着沈阳人热情好客、亲切友善的形象。微笑也印在全运前至全运中我省窗口服务人员的脸上。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由迪通过自己高水平的专业素质让办理因私出入境的人们尽可能减少排队时间,用自己的微笑缓解他们焦急等待的心情……全省4000余家窗口单位把微笑诚信服务推广开来,数万名微笑使者把微笑传递给他人,让陌生人感受到温暖,整个城市含着微笑,犹如洒满阳光。

全运时代,我们希望这种微笑仍是辽宁各个城市各行各业不变的服务底色。

志愿全运让奉献成为永不褪色的时尚

辽沈地区从来没有一个时刻像全运这样,将数百万拥有奉献精神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让志愿奉献成为一种时尚。

走在赛区城市的街头,在繁华商业区、公交站点、城区中心,一个个带有“V”字的爱驿站里,散发出青春、活力,传导着爱意,让辽沈大地再次集中释放出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正能量。

在全省64个比赛场馆全运村里,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过程中,为了全运的志愿服务,1.2万大学生志愿者放弃暑假休息,经过40多天培训,披星戴月,日夜奔忙。

全运会期间,一个个红色的“平安志愿者守望岗”,一个个戴着“平安志愿者”红袖标的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志愿者围成赛事城市的平安网络,让全运得以平安顺利进行。

参与全运,奉献自己的力量,上自8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多岁的初中生,甚至留学的外国人都向“V潮流”涌去。

全运时代,我们希望这些志愿服务能让奉献成为辽沈地区永不褪色的时尚。

文明细节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

全运期间,赛事城市路面更平坦了、广场更美了。蓝天、鲜花、绿树、干净的街面,这一切,都呈现出一个整洁美好的辽宁。

这些是我省城建系统历时3年多进行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四化”竞赛与 “迎全运城市市容市貌提升百日会战”的结果。每座赛事城市都进行程度不同的城市街路改造,对城市市容市貌进行补缺、提档和优化,尽全力把辽宁最好的城市面貌展现给全国人民。

全运期间,越来越多的辽宁人注意文明的细节:为没有拉拉队的客场足球队鼓掌加油;过马路不闯红灯;在公交车站与地铁站,自觉排队按顺序上下;乘坐电梯靠右侧站立;不随意丢弃垃圾……这些都渗透进辽宁人的生活细节,渐渐给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不同的体验和感受。

全运时代,我们希望这些细小的文明细节,能够以习惯的力量将全运的文明影响长久延续下去,愿每个人都能做文明有礼的辽宁人,守护干净整洁的城市。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