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坛花絮

湖北96岁老翁骑马出行70年 有车也不坐(图)

王功尚

2013年09月17日13: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6岁老翁骑马出行70年

为:70年来,向大先最大的乐趣就是骑马纵行山间

恩施州沙地乡柳池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民向大先老人今年96岁,当地乡亲们亲切地称呼老人为老顽童,因为他从年轻时就坚持骑马出行,直到如今年近百岁,依然如此。

当记者找到向大先时,老人正在编织竹器,只见老人身形清癯、精神抖擞,丝毫看不出已经96岁高龄。

老人说,除了听力有所减退,“身体好得很”。独居在此的老人自己洗衣做饭,还栽种了各种蔬菜和两亩地粮食,供自己生活。同时,老人还养了不少蜜蜂和两头猪,而老人投入最多热情并得到乐趣的,却是他喂养的两匹马。

向大先老人说,从20多岁起,他就在家养马,那时主要是用来驮东西、务农,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持骑马出行。为什么不坐车呢?老人笑呵呵地说:“坐车费钱,还不如骑马方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虽然村里修了水泥路,汽车能开到村口,但老人还是习惯骑马出门遛弯、走亲访友,跑得最远的便是到13公里外的镇上赶集。

院坝里歇着两匹棕色马,其中一匹是马驹。当着大家的面,老人熟练地套上马鞍,不用人帮忙,他牵住缰绳,扶住马鞍,左脚一蹬,整个身体稳稳地骑上了马背,并在院坝里熟练地走了几圈。

村主任向卓昌说,向大先的4个子女都年近古稀,并不和老人住在一起,为了保持联系,他们和村里一起,为老人装了固定电话和手机,每晚电话联系报平安。

谈起长寿的秘诀,向大先笑着说,“生活很规律,粗茶淡饭心情好,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下地干活和骑马锻炼。”

据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柳池村是硒含量适中的地区,所有农作物富含硒元素,这是当地人长寿的主要原因。该村党支部书记谭昌文说,目前全村4164人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22个,7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余人。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