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是我们的父母与兄弟”——骑手与马的小故事

2013年09月25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是我们的父母与兄弟”——骑手与马的小故事

  24日早上9点,参加第二届中国马术大赛的骑手们纷纷牵出了马匹,在马房前的小路上带着马开始热身,先是散步,然后再小步慢跑。当天的项目是盛装舞步,小路上却不仅仅只有将要参赛的温血马,还有特别敏感的纯血马喷着响鼻、跨着大步跑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骑手们做着这些早已经被视为他们生活一部分的事情。“不比赛的时候,每匹马每天要保证起码45分钟以上的热身时间,一个人可能同时照看4到5匹马,基本没有时间休息,”山西玉龙国际马术俱乐部的骑手李志广介绍道。

  从俱乐部所在的山西省朔州市到比赛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李志广和他的同事们共开了12个小时的汽车,“因为车上带着马,它们也需要休息,所以开得慢一些,”他解释说,“马是我们的父母与兄弟,一个骑手如果没有马,那他就什么都不是,没办法比赛,没办法工作,所以它们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为了防止伤着马蹄,比赛场地中的每一寸土地都掺杂了碎布之类柔软的材料,天气骤冷,许多马身上都盖了斗篷,连马蹄四周都被骑手们细心地包裹起来,生怕它们受凉。记者甚至看到骑手们侧身对着马的耳朵私语,安慰胆小的马儿不要害怕生人的接近,仿佛在跟朋友说话。

  由于马的普遍寿命是25至30年,大多数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不得不退休,通常正规的马术俱乐部在这方面也有比较合理的措施,会继续出资给马匹“养老”,并由跟退休的马匹相熟的骑手一直照顾到它们故去。

  朝夕相处让骑手们与马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起来,不再单纯局限于骑手与坐骑的工作联结,而更加接近于伙伴和朋友的定位。“马是我的战友和目标,从它们身上我学到了一种精神,就是一直向前冲、不回头的精神,”青岛宝湖俱乐部女骑手李满对马的热爱溢于言表,“它们不会说话,无法选择自己跟随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一定不能辜负我的马。”(记者姜雪兰)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