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后直通时代国乒“暗战”升级 顶尖好手都不安全

2014年03月01日15: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直通时代国乒“暗战”升级 顶尖好手都不安全

  随着许昕、刘诗雯分别领走东京世乒赛最后两张直通资格,国乒“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昨天下午在镇江落幕。总教练刘国梁坦言,通过两个阶段直通赛,教练组对各选手综合实力有了更准确定位,樊振东、木子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说明,国乒队在“改朝换代”过程中,竞争与日俱增,包括张继科、李晓霞在内的顶尖好手都未进入“保险箱”。

  昨天下午在“直通东京”第二阶段男子决赛中,年仅17岁的小将樊振东未能续写神话,被许昕夺走直通资格。赛后刘国梁点评本次直通赛时直言,通过两阶段比赛,教练组对东京世乒赛主力阵容已经心中有数。张继科、李晓霞、许昕、刘诗雯4人直通东京,都在他的预料当中。

  刘国梁指出,直通赛反映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那就是“在1983年龄段选手大多退役后,男女队‘中间层’球员与主力还存在明显差距,这是赛果没有太大意外的原因”。不过刘国梁同时指出,木子、樊振东的神勇也并不偶然。“在国内乒坛高手如林的今天,选手水平高低的最大区别在于心态把握能力上。张继科、李晓霞作为大满贯选手心理、技术俱佳,马龙、丁宁虽然因伤没能直通东京,但综合实力也都不容置疑。他们之所以在队内比赛中仍全力以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队内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氛围。面对电视镜头、面对广大球迷,他们不能容忍自己被拼下去。所以说,即便是主力,他们竞争的弦儿也一直绷着。”

  刘国梁坦言,虽然教练组对谁能胜任世乒赛竞争心中有底,但这些队员都没有钻进“保险箱”。他说,“当球员还没有成功的时候,他或她会竭尽全力拼,就像张继科和李晓霞,但一旦达到某种高度,他们就成为被拼对象。朱雨玲、陈梦首阶段表现不俗,但为什么本阶段打得不好?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视过高,被别人拼下去了。其实主力选手们即便晋级,也应该保持危机意识。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樊振东、木子这样的黑马拼下去。此外,相对于奥运会,世乒赛又是一次大型练兵,那些无缘东京的选手只要辛勤耕耘,依然有机会抢夺主力位置,直通赛给了他们平等冲击的机会,即便无缘东京,他们依然有机会冲击其他重大赛事,甚至奥运会。所以直通赛后他们能不能构成对主力的威胁,就要看他们是不是能持之以恒求上进。”

  根据安排,国乒男、女队将于3月上旬分别奔赴厦门、成都封闭备战世乒赛。兵发东京前,刘国梁与女队主帅孔令辉随时有可能在报名表上作修改。刘国梁说,“机会当然留给有准备的人。”

  本报镇江专电 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