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国乒背上“不能输”包袱 张继科救赛点赢得惊险

2014年05月03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继科救赛点赢得惊险

世乒赛昨天率先进行了男团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以3:0战胜奥地利队,晋级半决赛,但马龙张继科均是涉险过关。特别是张继科赢得极为惊险。

大满贯得主遇险情

以小组第一进入8强,国乒等来的对手是奥地利,曾与中国队同一个小组的小组第二。似乎没有悬念的比赛却打出了悬念,马龙三局都赢得很艰难,随后张继科更是1比2落后,第四局挽救了对手的赛点,以3比2逆转取胜。

“我自己感觉特别紧,出手包括技战术发挥都比较保守。”张继科透露,刘国梁在第三局结束后,告诉自己就当做输球去打,“自己也想是当做输球来打,希望包袱能减轻一些,但包袱还是会有。”

“对,我是告诉他当做输球来打,真的要做好输球的准备。”刘国梁走进混合采访区连连感叹,“小组赛同一个对手,同样的上场队员,打出来的气氛、过程却完全不一样。淘汰赛明显更紧张,在面对对手搏杀的时候,大家都感受到压力很大。张继科完全是被自己的包袱压住了,包括马龙也是,球打得很不流畅。”

刘国梁强调,在男队方面,对抗性本来就很强,一旦中国队打得差一些,对手就可能有机会爆冷,“没有人是不能被打败的,特别是这样的大赛,对手往往碰到中国队就超水平发挥,我们再打个折扣,就很难了。”

刘国梁称现在球员压力大

技术先进、能力超群,张继科贵为最年轻的大满贯得主缘何会有如此大的压力。刘国梁给出了解释,“就是赢得越多,包袱越大。”

刘国梁表示,中国男队完成了团体赛6连冠,这些成绩是王励勤马琳王皓创造的,但是现在这些年轻选手没有太多团体赛经历,却背上了连胜的包袱。

“你看张继科,在单项比赛中打得很好,但到了团体赛就没有特别强大的表现。”刘国梁表示,“张继科5个单项世界比赛拿了4个冠军,还有一个进了决赛,你让他做好输球准备,这个很难。运动员都想赢,他也觉得自己应该赢,不能在团体赛丢这一分。”

的确,对于张继科马龙新一代国乒选手来说,前辈创造的辉煌要延续,而国乒在世界乒坛“不能输”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涉险过关后,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和主管教练肖战一起在球员通道现场给张继科做分析。

刘国梁坦言,和自己当年相比,现在队员的压力确实大,“我当运动员打团体赛,5战3胜,其实远没有现在赢得多。那时候我们和瑞典水平接近,压力反而小一些。现在这些队员,第一个对手是自己,自己会背负上各种压力。”(毛烜磊)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