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3支业余球队淘汰3支中甲球队 草根力量搅活足协杯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4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结束的2014中国足协杯第二轮比赛中,杭州芝浦、武汉宏兴和苏州锦富这3支出身草根的业余球队爆冷过关,在淘汰了3支中甲球队之后,将在第三轮比赛中与中超球队过招。

“全民化”制造爆冷机会

国足协杯的“全民化”为草根球队的集体爆发创造了条件。相比去年,参加中国足协杯正赛的球队从48支增加到64支,新增的16个名额全部留给了草根球队。

武汉宏兴队在“武汉德比”中击败了刚从中超降级的武汉卓尔队,宏兴队的领队黄承高认为,足协杯今年有所改进,对于低级别球队有一些照顾,比如草根球队在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具有打主场的优势,对阵中甲中超球队时对方不上外援等,“以前我们总是打客场,现在主场作战不仅省下不少费用,而且在主场球迷的助威下,草根球队爆冷的机会也更大了”。

宏兴队由武汉的一家公司出资组建,一直是业余足球界的强队,队中有多名球员曾经踢过职业联赛和全运会,在全国业余联赛中保持着前三名的水平。前两年的足协杯比赛,宏兴队也有过击败中甲球队闯入第二轮和第三轮的不俗表现。为了准备今年的比赛,宏兴队从农历大年初四就开始集训,虽然队员都在公司里做物业管理工作,但每逢训练和比赛时都会脱产。黄承高说:“球队对于企业而言并不是负担,因为老板喜欢足球,公司也有这样的氛围,通过球队,公司的凝聚力明显提升。”

部分职业队不够重视

相比草根球队对足协杯的重视,部分中甲球队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北京八喜队对阵苏州锦富队,只派出了助理教练和13名球员奔赴客场。在被对手点球淘汰后,八喜队的代理主帅崔恩郎坦言,赛前的准备并不充分:“实际上我们确实也没看过对手的比赛录像,可能队员们认为对手是业余队而不够重视,但实际上对手表现了很强的实力。”黄承高也认为武汉卓尔队没有在足协杯比赛中拼尽全力,“(卓尔队)联赛打得不好,(足协杯)放弃了”。

尽管中国足球近来成绩不佳,但草根足球的力量依然不可小视。经过中国足协几年的调研,发现很多城市的业余联赛都具备了一定规模,业余联赛的体系也已初步搭建。此次参加足协杯正赛的球队,就是通过城市业余联赛和南北大区预赛才登上了“大舞台”。黄承高说:“宏兴队一年可以参加30场左右的比赛,比赛虽然不少,但业余足球还缺少关注和资金支持。我们不会向职业球队转型,而是会在业余联赛中坚守,也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提升中国草根足球的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5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