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协杯赛制进行大变脸 两大亮点摒弃鸡肋之名

2014年02月28日10: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杯赛制进行大变脸 两大亮点摒弃鸡肋之名

  昨天下午,2014赛季的中国足协杯抽签仪式在北京进行。上赛季中超的前四名球队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贵州人和被分在同一个半区,有望在决赛之前上演强强对话的好戏。而今年足协杯最大的亮点毫无疑问就是中国足协为了让足协杯摆脱“鸡肋”之名,而对赛制进行了彻头彻尾的大变脸。

  从足协杯重启开始,足协杯的赛制就一直备受争议,从亚冠球队赢一场就进四强,到强队永远打主场,足协杯在过去几年始终呈现出竞争力不强、冷门太少的态势。而在国外,杯赛往往是冷门的温床,中国的足协杯显然没有达到这样的目的。

  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中国足协在今年对足协杯的赛制进行了更改:首先是不设种子队,这就意味着,参加亚冠的四支队伍没有任何特殊待遇,所有16支中超球队都会在足协杯第三轮登场亮相。而不设种子队的直接后果,就是在昨天的抽签仪式中,广州恒大、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和山东鲁能等上赛季中超前四名全部集中在上半区。

  其次是对主客场的分配有了明确的改变:之前的足协杯,都是高级别球队打主场,如果同级别球队相遇,则以上赛季在各自联赛中的排位高低决定主场,但是本赛季这种情况将发生逆转:首轮的参赛队包括12支业余队和20支草根球队,32支队通过昨天的抽签确定了主客场;第二轮将是16支晋级球队和中甲队交手,而只要晋级的中乙队或业余队有合格的主场条件,那他们便会坐镇主场出战,中甲队将前往客场;而从第三轮直到决赛,上赛季中超排名低的球队会获得主场之利,半决赛和决赛的对决,排名靠后的也将自动获得先客后主的待遇。实际上,这就是为了鼓励在淘汰赛制的比赛中有更多的冷门出现。

  此外,今年的足协杯相比去年继续扩军,在进一步吸纳乙级球队和业余球队参加的基础上,今年已经有了64支参赛球队的规模,而这中间,有一支球队比较引人注目,这就是三年前河北精英集团送往巴西留洋的球员们学成归队,他们将保留整队建制参加乙级联赛,并在今年的足协杯上亮相。这样的球队不断加入足协杯,让足协杯更有悬念,正是足协作出改变的初衷。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