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30岁后费天王拿下第13冠 美网望完成"三8计划"

2014年08月19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岁后费天王拿下第13冠 美网望完成"三8计划"

  上周蒙特利尔决赛不敌特松加后,费德勒的两个女儿在休息室问他为什么会输球,这让瑞士人很难回答。来到辛辛那提,沙琳和米拉终于看到父亲拿到冠军奖杯了。费德勒2比1战胜费雷尔,拿下个人第22个大师赛冠军。80个巡回赛冠军奖杯数量,让他排在康纳斯和伦德尔之后,位列历史第三。

  本赛季,瑞士人已打进包括温网以及4个大师赛在内的8项赛事决赛。尽管只拿下3个冠军,但费德勒的状态已明显复苏,也让即将到来的美网充满悬念。

  大师赛·一人之下 卧薪尝胆 两年磨一冠

  6比3、1比6、6比2,费德勒昨天在辛辛那提战胜费雷尔,拿下职业生涯第80个冠军,也是他的第22个大师赛冠军。

  决赛中,费德勒次盘一度0比5落后。“我在0比5落后时有些幸运,”费德勒解释称,“那一盘我已经机会渺茫,但他给了我喘息的机会。而且我觉得他有些累了,所以我不断告诉自己他累了,而我没有,所以我能够最终获胜。”这是费德勒对费雷尔的第16场连胜,也是他对同一个球员取得的最长连胜。现役中目前的最长连胜是纳达尔对伯蒂奇的17连胜。

  “感觉不错,”费德勒称,“我很享受在辛辛那提比赛,过去我在这里有过非常好的成绩,回到这里参赛的感觉很棒。”在辛辛那提,费德勒决赛战绩是6胜0负,而在这之前,瑞士人在大师赛决赛中已经4战全负。

  这个冠军终止了费德勒长达两年的大师赛冠军荒。赛后颁奖时,主持人还没念到他的名字,费德勒便已经激动地拍起大腿,准备起身领奖了。

  一周前蒙特利尔决赛不敌特松加后,费德勒透露两个女儿在休息室曾问他为什么会输球,这让瑞士人很难回答。“小家伙们这次该开心了,今年我打进了好几个决赛,但之前带回家的都是小奖杯(亚军),这次终于换了个大的。”费德勒称。

  目前,费德勒已拿下22个大师赛冠军,位列史上第2位,仅次于纳达尔的27个。这个冠军也让费德勒拉开了与小德(19个)在大师赛排行榜的差距,后者仅差辛辛那提冠军,便可成就独一无二的“金大师”。

  巡回赛·天下第三 状态回升 桑神被甩远

  本赛季初,费德勒世界排名差点跌至第8位。瑞士人此前曾表示,跌出前十便丧失了核心竞争力,离退役也就不远了。半年后,费德勒的排名稳固在第3位,辛辛那提冠军也让他拉开了与第4的瓦林卡的积分差距。

  本赛季至今,费德勒已打进8项赛事决赛,拿下了3个冠军。从胜率上看,这一表现有些差强人意,瑞士人本赛季的决赛胜率仅为37%,远低于其职业生涯66%的数值。而在费德勒夺冠最疯狂的2004至2007赛季,他的决赛胜率高达82%,41次进决赛拿下32冠。

  2003至2005赛季,费德勒曾一度连赢24次决赛,进入不败模式。谈及最近输了不少决赛时,费德勒笑了起来,“我曾经一连串赢了24个决赛,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输掉决赛呢。”本赛季,费德勒更换了大拍面球拍,状态也有起伏。直到北美赛季前,费德勒的球拍才被涂上全新的型号,这意味着瑞士人对新拍的过渡期已经过去了。

  虽与鼎盛时期的决赛胜率有一定差距,但从近两个赛季的走势看,费德勒状态已有明显提升。辛辛那提赛是费德勒的第80个巡回赛冠军,让他成为继康纳斯(109个)和伦德尔(94个)后,公开赛时代第3位冠军数达到80个的球员。公开赛时代以来,冠军数在50个以上的只有10人,70冠以上只有4人。拿下14个大满贯的桑普拉斯,冠军数也只停留在64个上。

  美网·瞄准六冠 快乐打球 天王想得美

  辛辛那提大师赛期间,费德勒继小德和纳达尔后第3个锁定了年终总决赛席位。与上赛季相比,这一时间提前了两个月。对费德勒来说,这可以让他更加安心备战美网。

  过去两个赛季,费德勒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明显不如往常,且常常错过赛点,被球迷戏称“漏点王”。在最苦难的2013赛季,费德勒只打进了哈雷、罗马和巴塞尔3个决赛,且仅在哈雷收获一冠,差点中断了连续13年都有冠军入账的伟大纪录。

  巡回赛历史上,“30”似乎是一个球员转向平庸的开始,桑普拉斯在其30岁后仅拿下一个冠军。作为史上最伟大的30+球员,阿加西在30岁以后共拿下15个冠军。从这一数据上看,费德勒的表现还不错,他在30岁以后已拿下13个冠军。按他目前的状态和身体条件,打破阿加西15冠的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我比去年表现好得多,移动更加自如。对于结果感到开心,用这样的方式打球更有乐趣。”费德勒说:“从红土到草地,再到硬地,转换得很好,给了我很多信心,我本赛季的表现至今很完整。”

  蒙特利尔和辛辛那提两站背靠背大师赛,费德勒拿下一冠一亚,成为美网热身赛表现最稳定的球员。今年打进温网决赛后,“奶粉们”送出了“8(温网)、18(大满贯)、80(巡回赛冠军)”的愿望。如今,费德勒完成了80的目标,接下来的美网,“18”成了他的又一个目标。此前,费德勒已收获了5个美网冠军。

  由于纳达尔宣布退出美网,费德勒的夺冠机会大增。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