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大咖来袭:记录著名运动员的青奥瞬间

2014年08月19日08:0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咖来袭

莫伊斯、德科斯、墨菲与运动员对话

出现地点:青奥村

昨晚青奥村里,“与冠军对话”首场活动迎来了3位名将:索契冬奥会女子雪车冠军希瑟·莫伊斯,伦敦奥运女子柔道冠军露西·德科斯和奥运会多枚奖牌得主帕特里克·墨菲。从自己的运动经历,到未来的职业规划;从缓解紧张情绪的小秘诀,到走出低谷期的心态调整……他们都一一和青奥运动员分享。

不怕挑战——

“打败所有人,甚至自己”

希瑟·莫伊斯堪称天才运动员,她27岁才开始真正进行体育训练,却在数年间代表加拿大参加了7人制橄榄球、雪车、自行车等多项比赛,而且还拿到两枚冬奥金牌。豪华的履历表让青奥运动员一阵惊呼,她却调皮地眨眨眼,“我还学过柔道、篮球、游泳……所有我练过的项目都带来很多很好的经验,以及不同方面的能力。”她说,“我喜欢挑战,不管是别人还是自己。我甚至到现在还不断想找新的项目去训练,看自己的身体能不能适应。”

露西从6岁就开始学习柔道,原因很简单,有男孩子来挑战,她就想把他们打败。“我每次都赢,就越来越想打败所有人。”终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她站上顶峰,为法国拿下一枚柔道金牌。

帕特里克的经历和露西很相似,“一开始只是想打败我哥哥,锲而不舍地练着练着,我真的做到了!”

被名将们的精神鼓舞着,青奥运动员也感觉热血沸腾。中国柔道小将刘晓雨现场站起来向露西下“战书”:“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跟您切磋切磋?”露西大笑着“应战”:“没问题!我每天9点半到10点半都在这儿锻炼。”刘晓雨高兴得挥舞着拳头:“太好了!”

不畏惧低谷——

“把负能量转为正能量”

运动员生涯难免经历起起伏伏。

露西说:“失败时我总是很不高兴,会待在旅馆里哭,不想吃不想喝,谁也不想见。但我看见别人取得了好成绩快乐地庆祝,我就爬起来,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下次和别人坐在一起庆祝。”

“我的低谷是北京奥运会200米自由泳没有获得个人赛资格。”帕特里克说,当时自己沮丧极了,甚至想退出,“但最后我还是调整心态去了北京。我告诉自己:你要是连这个(团体赛)都不参加,就更没机会走出来了。”

索契冬奥会前,希瑟做了胯骨手术。“我完全可以退出,温哥华冬奥会已经拿过金牌了。但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远。我不一定非要站在赛场上,我在这里是因为我喜欢、我想要在这里。转变视角,没有过不去的低谷。”

不恐惧未来——

“无需预测,人生总是充满机遇”

作为曾经站上世界巅峰的运动员,3位名将如今做什么?

希瑟早在练体育之前已经拿到了硕士学位,做专业心理治疗。运动员经历让她的工作内容进一步拓宽了,“我现在做很多演讲,我非常喜欢这件事,能激励很多人。我不想去预测5年、10年后怎样,人生总是充满了机遇,你们要做的就是眼疾手快地抓住它。”

“我去学新闻当了记者。现在在法国电视台做柔道比赛的评论和顾问。”露西说,柔道在法国不大受关注,“希望将来的法国柔道冠军比我更有名,我知道这不容易,但我会努力试试看。”

帕特里克在坚持体育运动的同时也拿到了工商管理学位,“未来有无限可能,你们这么年轻,一定会比我们这些‘老家伙’更厉害。”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