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台城之上品味古意 运动员用青春“触碰”古城墙

2014年08月19日07:5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春“触碰”古城墙

剪纸大师张方林(右)教青奥运动员学剪纸。 崔晓摄

登台城集体玩自拍,制作仿古城砖按手印,跟非遗传承人学剪纸、抖空竹、扎花灯……昨天下午,100名青奥运动员乘车从青奥村出发来到台城,踏上了“明城墙探秘之旅”。

两个多小时的“城墙PRATY”,小伙伴们玩得很HIGH,有的运动员还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玩起了“杂耍”,把高速旋转的空竹顶到了头上。临行前,来自德国的阿莱娜·鲍姆加滕还没有玩尽兴,她拉着随行志愿者的手问道:“这里和青奥村一样好玩,我想多学点中国的手工艺,可惜时间有些短,下次还可以报名再来吗?”

运动员“大手印城砖”将入藏青奥博物馆

“以后我一定专门来看它”

下午4点左右,满载青奥运动员的3辆大巴抵达台城脚下。“哇,这里的风景好美!”沿着步道登上城墙,湖光山色的美景让运动员们看得如痴如醉。或许是为了响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号召”,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相机,三五成群地玩起了自拍,五大洲的青春笑容和南京的山水美景在一刻完美定格。

欣赏完城墙上的风景,运动员们分成三组,开始了各自的“探秘之旅”。15岁的迈拉·路易莎·蒂亚戈·西涅里斯,是个来自巴西的“体操小美女”,从青奥村出发前,她特意去了趟文化小屋,在左手上印了一个砳砳的“彩绘文身”。在墙肚子里的明城垣史博物馆,迈拉和队友学起了制作仿古城砖,体验了一把“造砖匠”的生活。戴上手套、调好泥浆、搅拌均匀后倒入模具,再用手轻轻拍打去掉气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迈拉很快摸到了门道,等到泥浆风干后,她在城砖上方写下了巴西的英文简称,然后按下了自己的手印。听说自己的“大手印城砖”将会被放到青奥博物馆收藏,迈拉兴奋地说:“回国之后,我可以向朋友炫耀说,在南京有一块属于我的城砖,他们一定会很羡慕。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专门来看它。”

城墙的另一边,法国选手法尔塔斯学起了放风筝。他牵着线一边跑,一边提醒旁边的队友给自己“抓拍”。“在古城墙上体验这些新奇的游戏,是比赛前最好的放松。这里的风景美极了,我要多拍点照片发到社交平台上晒给朋友们看。”法尔塔斯对记者说。

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授课

“小青蛙剪纸是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南京剪纸、中国结、抖空竹、金陵刻经、秦淮灯彩——设在台城上的非遗文化体验区,成了青奥小伙伴学习中国手工艺的“空中课堂”。

“大家握好剪刀,沿着虚线把纸片上的白色部分剪下来,有弧度的地方记得要拿着纸转着剪。”在南京剪纸体验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亲自“操刀”,向运动员们演示了中国的“paper—cutting”。

来自德国的曲棍球女将路易莎·霍恩霍费尔披着一头金发,个头超过了一米八的她在人群中格外扎眼。虽然身材很高,但路易莎做起手工活来却十分灵巧,在张方林的指导下,她小心翼翼地挥动剪刀,丝毫不差地剪掉了白底部分。抖掉衬纸,展开一看,一个萌萌哒小青蛙跃入眼前。作为“手工课”的奖励,除了小青蛙之外,张方林还赠送给路易莎一个纪念品——一幅青奥会比赛项目主题剪纸。

路易莎对记者说,除了比赛训练,她平时的生活很安静,最大的兴趣是读书和滑雪。“来南京之前就听说过中国的剪纸,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剪出这么可爱的小动物。”巧合的是,明天就是路易莎的18岁生日,她兴奋地说:“青奥会让我记住了南京,这里有现代化的城市,还有神秘的古城墙,一切都令人着迷。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生日,我很喜欢这件青蛙剪纸,它是最特别的生日礼物。”(记者 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