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昔日巨星青奥重回焦点:姚明风采依旧 刘翔引狂飙

2014年08月28日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昔日巨星青奥重回焦点:姚明风采依旧 刘翔引狂飙

  中新网8月28日电(王牧青) 南京青奥会是青年运动员的殿堂,但赛场之外,一些久未露面的明星却成为了焦点。姚明的现身让运动员欢欣鼓舞,而刘翔的出现,几乎引发了粉丝的疯狂。

  刘翔现身群众活动引来粉丝追捧

  不知不觉,曾经的媒体“宠儿”刘翔,已经“销声匿迹”许久。直到青奥会开幕式,“翔飞人”成为运动员代表之一,与奥运圣火同时登场。参与了青奥会开幕式五环旗交接的旗手刘翔透露,自己的康复状况不错,可以穿上钉鞋跨栏了,并坦言,希望将永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年轻人。

  “每一次走进体育场,我都很激动,特别是这次将手拿五环旗,会感觉特别神圣。我参加过三次奥运会,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跟奥运特别有感情,我也算是奥运大家庭的一份子吧。希望大家享受青奥会,而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刘翔感慨。

  有媒体评论,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中的刘翔变得更加简单。不过,这名偶像级别的明星,仍然拥有不少痴心的粉丝。一次体育启蒙活动,场内迎来一位引人瞩目的体育明星,当刘翔现身率领小学生跑步时,被在场的市民和媒体记者围堵,引起小规模场面混乱。

  观众和媒体的围堵下,,刘翔绕场跑了两圈之后,活动马上结束了。他也没有机会说太多的话:“希望小朋友们和我一样,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能够克服。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快乐,更加阳光、更加健康,加油加油。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在前面领跑,一群孩子跟在身后,侧面则是呈放射状散布的大批媒体,长枪短炮响个不停,场面堪称“壮观”。随后,刘翔就被在场的小朋友和市民蜂拥而上围住签名,最后被保安和特警护送出场地离开。

  不仅是粉丝,参加青奥会的小运动员,对刘翔的情况同样了若指掌。奥委会组织的青年选手和奥运冠军对话会上,青年选手向刘翔抛出了困扰着他们的问题。从健康食谱到怎么走出状态低谷,刘翔用自己做例子,一一作答。

  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说:“对我而言,我想把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年轻运动员,做个好榜样。我想告诉他们,作为运动员,驰骋赛场是很短的时间,在训练场的时间其实更久,还可能有各种伤病,所以一定要坚强、勇敢,希望大家关心支持每一个运动员。”

  他透露,自己目前已经穿上钉鞋,可以跨栏。刘翔也谈到了退赛话题:“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因为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为国家为奥运拼搏的感觉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刘翔表示,经过治疗之后现在自己已经释然了,“至少还有家人和朋友在身边,至少还有一条好腿呢,挫折不算什么。”

  姚明出场运动员惊喜 仍心系中国体育

  南京青奥会三人制篮球赛现场,姚明现身并观看比赛。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面带微笑走来,姚明起身相迎,巴赫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拍了拍他的臂膀。等待颁奖过程中,巴赫、姚明等在通道前,为了和明星合张影留个纪念,“巴赫自拍”派上了用场。一些媒体记者和观众,背对姚明、巴赫站着,举起手机调到自拍模式,拍个不停。

  除了篮球,姚明还抽空去看了跳水比赛。一名运动员惊喜地说:“姚在现场?这太酷了,我知道他以前是NBA球星。”

  身为南京青奥会大使的他随后在酒店接受了媒体采访,在回忆儿时初识篮球滋味的同时,他指出:“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

  “长远来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不能持续改善,未来还是比较成问题的。尤其是强健的意志力,这是人类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姚明说“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阶段都追求最大的成果,所谓舍得,先有舍再有得。”

  “小巨人”还谈到了李娜:“李娜有时候比我更好胜,她做了很多人没做过的事。说实话,我会在心里说,加油,加油!很多中国人的心底有很多期望,但是他们却不敢说出来或表现出来。而我们不过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表现出来而已。大家会因此产生共鸣。”

  郭晶晶和霍启刚:被街坊认出合影

  跟着丈夫霍启刚,郭晶晶来到南京青奥会,走进不少比赛现场,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观众。她和霍启刚率先观看香港队有出战的羽毛球混双决赛,随后又看武术比赛,二人有讲有笑,相当恩爱。比赛完毕,两人趁机会到高淳老街逛逛,但被街坊一眼就认出,拿住相机不停拍照,造成小混乱,但郭晶晶仍笑容满脸,不厌其烦跟大家合影留念。

  吴静钰:没有参加青奥会很遗憾

  新婚的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出现在南京青奥会,为参加体育启蒙计划的跆拳道小朋友提供指导。“跟小朋友们在一起,真的很好玩。”吴静钰说,“跟他们交流起来感觉他们好开心,那一刻自己也变得跟他们一样了。”

  “这次来青奥会前期主要是做执旗手和火炬手,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作为模范运动员,在青奥村和比赛场馆做一些推广活动。没有机会参加青奥会,也是我的最大遗憾。我非常羡慕这些能够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个大的国际舞台去享受比赛,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不用去考虑成绩,这是他们最大的幸福。”说起这几天接触的青奥会和运动员,吴静钰很有感触,“奥林匹克不仅仅是运动,还是文化和精神的结合,如果青年运动员能够感受到这些的话,就会更加感受到奥林匹克带给你的快乐,对他们的人生也会非常有帮助。这也是我从一个普通运动员向奥运冠军蜕变过程中的最大感悟。”

  谈起正在参加女子49公斤级比赛、被称为第二个吴静钰的詹天瑞,她评价:“我非常喜欢她的打法和个性,她将来有可能成为奥运冠军,但我希望她就是詹天瑞,而不是第二个吴静钰。”

  栾菊杰:我和巴赫是老朋友

  青奥会上,栾菊杰现身让人有些意外。栾菊杰和巴赫在运动员时代就是老朋友了。巴赫青年时期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获得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他和栾菊杰曾经一起训练过。当巴赫看到栾菊杰,立即张开双臂,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在为栾菊杰挂上五环勋章之后,两个老熟人又满脸笑容地寒暄了好一会儿。

  栾菊杰说“巴赫先生问我,这次在南京要呆多久,有没有时间一起吃顿饭。很不巧,我很快就要离开,所以就没时间和他吃饭了。”

  巴赫还问栾菊杰是不是还会参加比赛,栾菊杰告诉巴赫,“2008年奥运会还在参加比赛,但那是最后一届了。”

  栾菊杰还向巴赫发出邀请:“不过,我们可以一起参加老年世锦赛。”闻听此言,巴赫笑着说:“那我们都要加油……”(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