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羽毛球世锦赛中国斩三金 谌龙正式走上“一哥之路”

2014年09月01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毛球世锦赛中国斩三金 谌龙正式走上“一哥之路”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王牧青) 今天凌晨,2014年羽毛球世锦赛在丹麦哥本哈根落幕。中国羽毛球队最终斩落3枚金牌。其中,女单项目的失利稍显意外,而谌龙力克李宗伟抢来分量最重的一金,宣告了新的“男单一哥”正式上路。

  男单:谌龙走上“一哥”之路 命运“捉弄”李宗伟

  5天鏖战后,出生于1989年的谌龙站在了“老将”李宗伟面前。林丹缺阵后,谌龙无疑是中国军团的男单领军人,他与李宗伟的对决,也契合了羽毛球迷的期待。赛前,谌龙说,就算死,也要死在球场上。半决赛,谌龙闯过苏吉亚托摆下的“鬼门关”,最终站在李宗伟的面前,“中国龙”已经不易。

  羽毛球界对谌龙的风格褒贬不一。一说他凭借高大的身材坚持防守战术,以出色的反手过渡能力构建“无死角的半场”,逼迫进攻型选手无计可施;也有一说谌龙球风偏软,技术环节没有突出优点,他擅长在多拍回合得分,更多的是在消耗,而不是主动出击。

  不过,面对李宗伟,谌龙的“缺点”反成了致命的杀招,通过多拍推挡,1982年出生的李宗伟体力消耗极大,每得一分都必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好在,老将总有自己的杀手锏,李宗伟接发球时,连续利用手腕抖动骗过谌龙得分。不过,当比赛的时间超过60分钟,李宗伟的体力开始接近强弩之末。

  似乎命运总是捉弄李宗伟:与林丹较量多年的“瑜亮之争”,一直无缘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等到林丹缺席世锦赛,他又在冠军点上遭遇擦网球,再次成为第二名。经此一役,谌龙逐渐走上了“中国一哥”的舞台,和林丹一样,他经历了汤姆斯杯的失利和对自身风格的怀疑,终于战胜自己,完成蜕变。未来几年,谌龙必将是中国羽毛球男单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和林丹在同时代演出,一攻一守、一张一弛,无疑是球迷的幸运,更是中国羽毛球的珍贵宝藏。

  女单:西班牙黑马拯救悬念 天才少女威胁中国优势

  大赛之前,李雪芮希望能够以冠军之名谢幕。只可惜,面对西班牙天才少女马林,李雪芮最终没能顶住压力。赛后,她输的心服口服:“可能是她放得更开吧。我在场上真的尽力了,对手的发挥真的非常好。”

  身居世界第一,李雪芮晋级决赛并没受到太严峻的阻碍。不过,包揽世界排名前三的中国女单项目,没能完成对决赛的“包揽”。马林异军突起,确实远远超过业界的预测。西班牙女孩稳定的下盘能力,和超强的移动技术,甚至有些“男子化”的影子。马林的夺冠,是欧洲球员15年来首次在女单项目摘金,更是西班牙选手首次获得羽毛球世锦赛的冠军头衔。世锦赛37年的历史版,第一次增加了南欧的分量。

  冠军领奖台,4名选手分别来自西班牙、中国、印度和日本,这对羽毛球的国际化是个好消息。尤其对女单项目,中国选手长期的团队优势,本届世锦赛上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李雪芮身边,除了马林,来自印度的辛都也将是中国选手未来长时间的敌人,日本人三谷美菜津同样已成为世界一流高手。中国女单项目未来近十年的时间内,将面临对手强劲的冲击挑战

  双打:女双混双保留优势 男双项目仍待加强

  女双项目,中国组合占据了世锦赛前世界排名第一位,无愧世界霸主地位。在哥本哈根,田卿赵芸蕾组合完胜“老大姐”于洋王晓理,弥补头号种子包宜鑫/汤金华出局的损失。命运似乎对于洋王晓理组合有些“不公”,尽管两人被公认为世界羽坛的第一单打组合,但是,2012年伦敦奥运的风波,一度让“黄金组合”萌生退意。如今,两人再次搭档无缘世锦赛冠军,能否继续坚持到里约奥运,成为业界的期待。

  混双方面,中国选手继续保持项目上的集体优势,4强中占据3席,参赛的全部四组对手外战保持全胜。这对正在成长中的混双项目,无疑让人欣喜。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组合会师决赛,证明了中国两对黄金组合大赛的稳定。未来一段时间,他们仍将是中国羽毛球队混双项目中的“双保险”。

  唯一让人有些失望的,是男双项目中国选手再次无缘四强,甚至在八强中也只有一席,而老对手韩国队包揽了决赛的冠亚军。蔡赟/傅海峰没有参赛,中国队派出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康骏/刘成与李俊慧/刘雨辰四对组合,其中,世青赛一鸣惊人的刘小龙邱子瀚组合,没有延续神奇。男双项目,依然中国羽毛球5个单项中明显的短板,若想超越韩国的集体优势,还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