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足对"假想敌"有进步 亚洲杯前仍有环节待解决

2014年09月10日13:26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对"假想敌"有进步 亚洲杯前仍有环节待解决

  作为亚洲杯同组沙特队的假想敌,约旦队高居亚洲排名第四位,可以说,昨晚这场热身赛对急于练兵的国足来说价值极大,佩兰也排出了与上一场打科威特时不同的阵容和战术,希望能达到考察球员的目的。从最终1:1的结果来看,国足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从过程来看,国足与对手的差距暴露得也极为明显,这也是国足征战亚洲杯前急需提升的环节。

  在亚洲杯小组对手中,沙特队最为难缠,因此国足也把9月份这两场热身,都放在西亚球队身上,尤其是昨晚与约旦队这场比赛,佩兰更为看重,毕竟对手较之科威特队,整体打法更接近沙特队,练兵的价值更高一些。在这种背景下,佩兰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6名恒大球员的登场,也表明国足这套阵容更接近主力阵容。而在阵型上,国足由上一场的343调整为451,防守反击与强敌周旋的战术思路极为明显。

  可以说,国足战术的调整还是收到了一些成效,在竞争主力位置的大背景下,国足场上队员都表现出不错的精神面貌,拼抢也十分积极,队员们比赛态度非常认真。不过,虽然对手仅派出一半的主力球员,但技战术素养以及身体都显示出较大的优势,尤其是在激烈拼抢下技战术和动作的合理运用方面,国足与对手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国足场面较为被动,约旦队多次获得破门良机,如果不是临门一脚欠佳,场上僵持局面早早就会打破。不过,在被动局面下,幸运女神垂青了国足,中场休息前利用一次快速反击,郜林为国足创造了一粒点球,结果郜林一蹴而就,帮助球队领先比分,这也是国足开场后第一脚射门。

  约旦队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攻势更猛,国足几乎被压制在本方半场,结果在顶了82分钟后球门失守,国足没能将优势保持到终场。如果仅从比分看,国足能逼平亚洲排名高居第四的对手值得肯定,但整场比赛国足亮点最多的只是精神面貌层面,队员们积极地拼抢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技战术和整体攻防环节,国足与对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赛后技术数据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射正球门次数、前场定位球次数、角球次数等关键数据,国足都落后于对手,比赛能逼平约旦队,国足确实有一些运气的成分。

  与约旦队比赛结束后,国足9月份热身安排告一段落,国脚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参加联赛最后的7轮比赛。而球队解散后,留给主帅佩兰的工作担子还是很重,毕竟通过与科威特队、约旦队这两场热身,国足暴露出进攻力不足、防守高空球欠缺以及中场组织进攻简单等多种问题,这需要佩兰尽快找到改善提升的办法,通过下一阶段的强化训练弥补软肋,为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小组赛做好准备。(李航)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