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保单项弃卫冕战 萩野公介加剧其不安?

2014年09月23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保单项弃卫冕战 萩野公介加剧其不安?

  昨晚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尽管陆滢、沈铎在女子50米蝶泳、女子100米自由泳角逐中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两金,但日本队豪夺昨晚其余4块游泳金牌后,已在游泳项目夺金7枚,比中国队多2枚。从孙杨、朴泰桓手中抢走200米自由泳金牌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在半个小时内先是夺得200米混合泳桂冠,而后领衔日本队荣膺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中国队在4×200米自由泳项目卫冕失败与孙杨意外受伤缺阵不无关系,对孙杨而言,与朴泰桓之间的明争暗斗或许可以暂时放下,改变中国泳军“阴盛阳衰”,抑制日本队在男子项目中独美是他个人和男队当务之急。作为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竞技场上的绝对旗帜,孙杨“伤不起也退不得”!

  孙杨保单项弃卫冕战

  因为在前晚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触壁不当导致左手大拇指受伤,孙杨让中国代表团以及所有关心中国游泳队的人们心惊肉跳了一把。直到当地时间昨天凌晨2点多,孙杨才从亚运村的医院返回驻地,左手伤处的肿胀让孙杨一时难以安眠。到昨天上午仁川亚运会游泳项目第二比赛日开始角逐,孙杨还在休息。关于“孙杨退赛”的猜测开始在仁川被传开。虽然主管教练张亚东很快就发出了“孙杨不会退赛”的声音,但在昨晚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作为4年前广州亚运会该项目冠军成员,孙杨没有现身。

  既然没有退赛,为什么会缺席中国队卫冕之战?对于这个疑问,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说,“孙杨必须休养,来为接下来的个人项目做准备。”中国队前任总教练陈云鹏对于孙杨丢金和受伤则有着另一番见解,“从经历一系列负面新闻之后,到仁川亚运会之前,孙杨的训练不够系统,他或许把注意力集中在减肥,但减去脂肪的同时,也造成筋肉的损耗。受伤看似意外,但反映出的还是他力量方面出了状况。”

  孙杨再也伤不起

  就在外界疑问孙杨是否缺席亚运会余下比赛的时候,孙杨昨天中午却出现在朴泰桓游泳馆的训练现场。在仁川亚运会缺乏竞技亮点的背景下,孙杨无疑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就像已经退役的姚明、刘翔、李娜,孙杨此时此刻不仅承载着延续中国游泳男队亚洲“逞强”的重任,更是中国代表团名副其实的旗帜代表。“孙杨必须在亚运会上坚持下去,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扭转意外受伤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局面,这不只是因为他拥有多张企业赞助合同,更因为他是刘翔、姚明后中国体育的当红偶像。”一位中国代表团官员说。

  在已经过去的仁川亚运会两个比赛日中,中国军团在亚洲体坛的整体强势地位不可撼动,但在金牌榜的争夺上却受到了包括东道主韩国在内各代表团的挑战。比如首日中,曾经优势明显的我国举重队在男女举重4个小级别夺金战中“尽墨”,柔道女子48公斤、52公斤及以下6个级别6个夺金点颗粒无收,体操男子团体冠军被日本二队夺去。连丢“预算内”金牌虽然不大可能影响中国代表团本届赛事“双第一”的最低目标,但如果作为亚运金牌大户,能够代表世界水平的中国泳军再遭重创,那么中国代表团颜面受损在所难免。在这个意义上,孙杨需要克服伤痛,需要比以往更加小心翼翼避免意外发生。

  萩野公介加剧孙杨不安?

  孙杨的缺席并未影响游泳第二比赛日的精彩场面。在昨晚6个游泳项目金牌争夺中,日本队无疑是最大赢家,4夺金牌的同时,也4次刷新相关项目的亚运会纪录,日本泳军手中的金牌已比中国队多了2块,一切都被现场的中国队将帅看在眼里。

  在接下来的游泳比赛中,孙杨还将参加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两个个人项目,如果身体允许,他还可能参加4×100米接力。但在朴泰桓状态下滑的情况下,萩野公介的爆发无疑对中国男队造成了巨大冲击力。曾经内敛的萩野公介在昨晚夺3金后终于霸气外露,“3块金牌已经给我足够多的勇气再接再厉,是的,400米自由泳,我要夺冠。”

  “我们会想些办法,孙杨仍有夺金实力。”陆一帆说。但语气似乎并不够坚定。中国队在昨晚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成绩比冠军日本队落后近10秒,也难怪亚洲泳联的一位官员对北青报记者说,“看看日本队的架势,可能孙(杨)今晚出场,恐怕也挡不住日本队夺冠。”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