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时评:他人“归化”不妨碍自己“进化”

2014年09月29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时评:他人“归化”不妨碍自己“进化”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王昊飞)尼日利亚出生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刷”到9秒93,引发网络上不少网友的吐槽。有人说亚洲纪录属于非洲,有人说亚运奖牌榜上需要增加几个非洲代表团的名字。

  不管是艳羡还是嫉妒,本届亚运会上“归化”二字确实成了让不少人颇为敏感的热词。篮球赛场上,菲律宾男篮的NBA大牌归化球员布莱切因为未达到至少在菲居住三年的要求而被禁止参赛。柔道赛场上,阿联酋整支队伍的全部三名运动员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逐出”了本届亚运会。

  而在田径赛场上,已经进行的两天比赛中,归化运动员也都成功抢到了“头条”。除奥古诺德的百米纪录外,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亚运会纪录,也被摩纳哥出生的卡塔尔归化选手阿尔·穆罕默德“加速”了12秒多。此外肯尼亚出生的巴林选手杰·露丝也在女子3000米障碍比赛中打破了赛会纪录。

  其实,单从男子100米这个项目来看,西亚国家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也许我们会因此丢掉亚运会或田径亚锦赛上的金牌,但是得到的却是在亚洲赛场上就能与世界水准的选手同场竞技的宝贵机会,这对于缺少与高手过招经验的中国选手来说无疑是笔不小的财富。

  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以10秒10的成绩获得亚运会银牌之后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直到张培萌出现后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觉得眼光太短,应该重新调整心态,瞄准更高的目标。如今亚洲出现这样的高手,自己更应不断努力。

  尼日利亚人也好,卡塔尔选手也罢,别人跑得再快也打破不了中国的全国纪录。中国短跑项目水平的提升只能依靠我们自己选手的“进化”,别人是否“归化”跟我们没什么直接关系。所以更没必要去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应该把目光放在更高的战略层面。

  近年来中国田径健儿在短跑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2005年“眼镜飞人”胡凯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夺得男子100米金牌,2010年谢震业在青奥会上赢得男子200米冠军,2013年广东小将莫有雪在世少赛上获得男子百米冠军,2014年梁小静在青奥会上再获女子100米的金牌。而短跑双星张培萌、苏炳添也是在近两年不断交替刷新着男子短跑各项目的全国纪录,只差捅破百米10秒的这层“窗户纸”。在这样的情况下,身边突然多出了一个如此强劲的竞争对手,势必会对中国的短跑选手产生激励的作用。

  古人说水涨船高、见贤思齐,是不是“归化”又何必在意呢?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