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奥古诺德创百米纪录 韦永丽加冕女子飞人

2014年09月29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 杨汀 徐海静)28日亚运田径赛场属于卡塔尔人奥古诺德,他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9秒93的新亚洲纪录,也让伊东浩司保持了16年的10秒00的亚运会纪录作古。女飞人称号则被中国选手韦永丽收入囊中。

奥古诺德将此前他的队友弗朗西斯在2007年亚锦赛上创造的9米99的亚洲纪录提高了整整0.06秒。同样令人欣喜的还有中国的苏炳添,他凭借今年个人最好成绩10秒10勇夺银牌,他的成绩领先第三名日本的高濑慧0.05秒,中国的张培萌以10秒18获得第四。

这次亚运会田径比赛最受关注的就是男子百米,人们关注的不是谁能夺冠,而是谁能冲破10秒壁垒,甚至创造新的亚洲纪录。比赛也确实异常激烈,奥古诺德在半决赛就跑出10秒02的好成绩,虽然之后下起了雨,但似乎没有人受到太大的影响。决赛中虽然他起跑晚了,但30米之后他就追上了其他对手,60米就超出领先,最后以领先苏炳添2、3米的距离率先冲刺。

10秒,对于亚洲运动员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成绩,更是一个门槛。虽然奥古诺德和弗朗西斯都出生在尼日利亚,但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卡塔尔生活训练,他们超越10秒的成绩对其他亚洲选手更像是动力,而不是打击。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日本选手,赛后都对这个成绩表示钦佩,也都给自己的未来定下了新的目标。

女子百米决赛,韦永丽与日本选手福岛千里、哈萨克斯坦选手奥·萨弗隆诺娃几乎同时撞线。当比赛大屏幕最终显示韦永丽11秒48夺冠时,她才知道赢得了自己在亚运赛场上的首枚奖牌。卫冕冠军福岛千里的成绩比韦永丽慢了0.01秒,萨弗隆诺娃的成绩则是11秒50。

自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李雪梅蝉联女子百米冠军之后,中国队已经16年没有染指这个项目的金牌。就像韦永丽自己说的,“大家水平都一样”,拼到最后就是意志和信心的较量。韦永丽赛前同样不被看好,但她却给中国队赢得了田径赛场上最有分量的一块金牌。

这是一个注定属于百米明星的夜晚,但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今晚的发挥也异常惊艳。面对队友、亚洲纪录保持者王峥,张文秀第三投就投出74米27,打破了自己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创造的亚运会纪录74米15。之后她第四掷75米96,第五掷76米20,不断刷新纪录,直到最后一掷投出77米33,以压倒优势赢得了这枚金牌。王峥最后获得银牌,成绩74米16,印度选手巴·曼珠获得铜牌。

同样在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中国的薛长锐以5米55的成绩赢得金牌。日本选手沢野大地也跳过5米55,但因为失败次数多而名列第二。在上午的男、女20公里竞走中,中国选手王镇和吕秀芝都是第一个抵达终点,为中国代表团增添2枚金牌。

另外在男子400米比赛中,沙特阿拉伯的约·马斯拉希以44秒46获得金牌,巴林的阿·阿巴斯以45秒62获得银牌,印度的阿罗基亚拉吉夫获得铜牌。女子400米,巴林的奥·阿德科亚以51秒59夺金,越南的郭提麟以52秒06获得银牌,印度的普·马切提拉获得铜牌。

(责编:温静、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