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败军之帅”宫鲁鸣的希望和无奈

2014年10月01日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败军之帅”宫鲁鸣的希望和无奈

  中新社仁川10月1日电 题:“败军之帅”宫鲁鸣的希望和无奈

  中新社记者 卢岩

  一场貌似轻松但看起来很“累”的比赛过后,中国男篮70:60击败卡塔尔,获得亚运会第五名。再创新低的成绩显然与昔日冠军之师身份不符,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青年军在仁川品尝到的,更多是苦涩。

  所有人都已经接受失败的结果,媒体也不再像“审讯”一样轮番拷问教练和队员们。结束比赛的球员们三三两两平静走过混合采访区,但身为“败军之帅”,主教练宫鲁鸣的表情却没有一丝一毫轻松。

  “确实失望,但又不是非常失望,”他这样评价弟子们的亚运之旅。宫鲁鸣认为,亚运对手实力并不强,一批高水平的归化球员并未参赛。造成失利的原因在于赛前有些乐观,并未把一些问题处理好,而关键时刻年轻队员技术和经验的缺陷也凸显了出来。

  今年二月,宫鲁鸣临危受命执掌男篮,这也是他阔别十年后再度拾起教鞭。但这支球队辉煌的历史,让外界无法不去对他苛求。他坦言,不光媒体和球迷不满,球队本身同样不满,可是第五名并不意味着末日。“机会还是有,只是发挥不稳定。这样的锻炼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很好,能清楚看到自己的问题,”宫鲁鸣说,“如果这次顺利了,明年亚锦赛反而难办。”

  宫鲁鸣仍然坚信,球队能在事关奥运资格的亚锦赛中获得佳绩。“我们虽是年轻队伍,但亚锦赛夺冠的目标和信心一定有。但在争冠道路上能走得多快,取决于对失败的总结、日常训练和CBA的磨练,”他说,“希望我们的球员在联赛中都能成为防守专家、快刀手,他们必须要有意识地、主动去做。”

  从老一辈篮球人到姚明领衔的黄金一代,内线优势始终是中国男篮的看家法宝。但这支平均身高2米02的队伍在哈达迪们面前并没能显示出优势。“表现可圈可点,但还是有问题。毕竟年轻,有点躲躲闪闪。球员要大胆运用技术,有更多单打能力。”

  “我们会为这批球员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他们不可能成为姚明、易建联。他们只能成为他们自己,打出自己的特点,”宫鲁鸣说。

  从社会各界、体育总局到国家领导人,振兴三大球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然而面对惨淡的现状,这位年近六旬的老帅却显得忧心忡忡。“我们要实事求是,一步步打好基础。让更多人参与篮球、更多孩子享受篮球,才能发现更多人才。现在好苗子很多,但基础训练不行,原来还有几级体校,现在都没了。”

  “国家队教练组会潜下心来做好眼下工作,认真训练比赛,让球员尽快提高,尽可能多的挖潜,”宫鲁鸣说,“中国男篮想重回亚洲霸主地位,还需要漫长的过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