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中超仍要活在忧患里(体坛观澜)

晨  曦

2014年10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赛季中超还剩3轮,争冠和保级都还留有悬念,尤其是在保级阵营中,除了哈尔滨毅腾队几乎笃定降级之外,竟还有6支球队要为留在中超而争取积分,至于哪支球队会摊上另外一个降级名额,依然充满变数。

  近半数球队有了降级之虞,在比赛中自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也让中超联赛在尾声阶段不失悬念,联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也就有了保障。在残酷的保级战面前,中超各队也就参透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玄机——关键时刻,谁松劲儿,谁就掉队。

  从各队拼命保级不难看出,如今的中超联赛形势不错,加上中国足球的环境也在逐步改善,谁也不希望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下掉队。本赛季,已经有多达10家企业赞助中超,总金额近4亿元,赛季结束后各队的分红有望达到新高;球市持续回暖,球迷正在重返球场;大牌球星见多,不差钱的中国市场受到关注和青睐……一系列向好的信号,似乎昭示着中超联赛的光明未来,但眼下,还没有松一口气停下来享受的资本。

  虽然中超的日子好过了,但贫富不均的局面依然存在。这边,广州恒大队胸前广告过亿元,北京国安队近日与棒约翰签约,赞助商超过20家;另一边,仍有大连阿尔滨这样的中超俱乐部寻求转让,辽宁宏运队“卖血”苦撑。中超球队生存现状的巨大反差的确值得相关人士深思和忧虑,除了高额赞助这种单一且原始的创收方法,中超联赛经营开发水平以及俱乐部盈利模式仍然无法与时俱进,而在投入大幅提升的运作模式下,各家俱乐部必须承担巨大经营风险才能在中超联赛中谋求生存。

  联赛热闹,球星不少,却并不意味着中国球员的水平就能水涨船高。日前在亚运会上,大部分由中超年轻球员组成的国奥队接连被朝鲜队和泰国队击败,已经让人对联赛的造血能力和青训水平产生质疑。只靠外援打天下的中超联赛仍不能称之为是一个健康的联赛,依然有着退步甚至“降级”的忧患,联赛的管理者需要居危思进,用完善的制度和锐意的改革保证中国最早的职业联赛早日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14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