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召老将增胜机 国足备战中泰热身赛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10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李姿阅

  时下,有人在缅怀13年前的10月7日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的“纪念日”,抚今追昔满是嗟叹;有人在撕开去年6月被泰国队5∶1羞辱的伤疤,感慨昔日“鱼腩”如今已成强敌。10月10日中国足球队与泰国队在武汉开踢的一场热身赛,就在有些沉重的气氛里被人看重与期许,意义甚至已超出为亚洲杯赛热身。

  压力之下郑智韩鹏回归

  除了10月10日与泰国队交手之外,14日,中国队还有一场与南美球队巴拉圭队的热身赛,国家队对亚洲杯的准备,应该算是按部就班。从国家队主帅阿兰·佩兰此次招入的国脚分析,不难看出一些“急功近利”的端倪,34岁的郑智和31岁的韩鹏此番入选,让球队年轻化的打造暂告一段落。此外,23人名单中的9名广州恒大球员足以构成一支以中超冠军为班底的国家队,佩兰的建队思路,似乎又与前任卡马乔不谋而合。

  日前,在德国马牌轮胎联手中国之队的赞助仪式上,佩兰对记者透露,他心中有一个50人左右的国家队大名单,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前,这份名单将精简到35人,每一个位置都将有不少于3名球员参与竞争。在佩兰向老将打开大门,趋向稳妥和保守的同时,争议自然也就随之而来。在长沙,就有球迷打出横幅,为湖南籍的广州恒大队中场黄博文未能入选国家队“鸣不平”;还有记者向佩兰发问,质疑为何连续两次未招入在北京国安队表现不错的张稀哲。“竞争”,这是佩兰给出的回答,这自然体现出国家队人员选拔的良性态势,但国脚竞争上岗的情形也同时表明,在这支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还未出现。

  此时,众多国脚正在中超联赛最为激烈的尾声阶段搏杀,能否在10月10日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展现出全部实力尚难预测。而且,郑智、吴曦、于汉超等球员还有伤在身,也会影响佩兰战术构想的实施。佩兰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这样两场比赛,我会非常强调防守,并不只是保证不丢球,我的理念中,重视怎么样通过好的防守,取得控球。现在没有很多时间,没有很多训练时间,我们所有队员刚刚从联赛中归来,周末打完比赛,比较疲劳。”为了解决“锋无力”的问题,佩兰甚至改变初衷,招入了只能依靠预备队比赛保持状态的韩鹏,希望这位仍愿为国效力的老将能担当起摧城拔寨的重任。在联赛中,外援把持锋线的情况很难得以改变,而失去外援辅佐的国脚如何把握节奏,掌控比赛,也将是佩兰关注的内容。

  泰国队少了“国足克星”

  在中国队枕戈待旦准备“复仇”的同时,泰国队却没有拿出全部实力来对待这场比赛。由于受10月12日举行的泰国联赛杯决赛影响,来自武里南联和BEC特罗俱乐部的泰国国脚将不能参加与中国队的热身赛。由此,泰国队的报名人数减少为17人,有“国足克星”之称、在热身赛和亚运会比赛中都曾攻破中国队球门的阿迪萨克·克莱松也无缘本场比赛。

  与正处联赛期的国足相似,泰国队也是一支疲劳之师。这支泰国队将由U23国家队主教练塞纳芒的助手科塔维带队,队中的多名球员都参加了仁川亚运会的7场比赛。最终名列亚运会第四,也证明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年轻球队实力不俗。不过,以残阵出战的泰国队实力将难以避免大打折扣,尤其是后防线,共有7名球员要参加联赛杯决赛,损失了大半主力,最终入围名单的5名后卫一共只代表泰国国家队出场7次。克莱松的缺阵可以让国足的防线松一口气,其实这名前锋在泰国超级联赛中出场并不多,多是替补出场的他也只收获了一个入球,但在国家队的表现却总让人眼前一亮。

  在经历了亚运会的恶战之后,泰国队的球员即将迎来国内联赛的争夺,因此,能否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全力以赴自然存疑。对于中国队而言,似乎迎来了一个一雪前耻的好机会。佩兰也表示,“希望抹掉球迷心中的痛”,但击败一个实力打折的对手的同时,还能踢出有质量的比赛,构建稳定的阵型才更显重要而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14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