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打出老女排精气神 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获世锦赛亚军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4年10月14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3负于美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获得女排世锦赛亚军,4局比分为25∶27、20∶25、25∶16和24∶26。16年前,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上,就是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3∶0击败俄罗斯队,最终晋级决赛;只可惜在决赛中,中国女排以0∶3输给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古巴队。

  郎平说:“以前老女排也是经过多年磨练才最终完成夺冠的。其实我们也没想到会拿第二名,对于这么年轻的团队,要求不必太苛刻”

  时隔16年再次闯入女排世锦赛决赛,重新唤起了国人对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期待。背负沉重压力的女排姑娘们虽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没能夺冠。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不少队员泪流满面,这泪水既包含失利后的惋惜,更是自己辛勤付出后的激情释放。

  今年是郎平重新执教中国女排的第二年,也是她首次率领这支年轻的球队出战世界排坛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之一的世锦赛。相比于奥运会和世界杯,世锦赛由于赛制复杂、赛程长,对所有参赛队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要想取得好成绩很难。因此,中国女排赛前并未对成绩有过高要求,将目标锁定在六强。

  客观地讲,目前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还不具备夺冠的实力,拼得亚军实属不易。正如郎平赛后所言:“冠军谁都想拿,夺冠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促成,以前老女排也是经过多年磨练才最终完成夺冠的。其实我们也没想到会拿第二名,对于这么年轻的团队,要求不必太苛刻。”

  尽管在决赛中输给美国队,但年轻的中国女排虽败犹荣。从整个世锦赛过程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在一传、拦网、防守和小球串联等技术环节上与巴西、美国、意大利等世界强队还有一定差距,能取得这一远超预期的成绩,既是赛前教练组准备工作细致的结果,也有赖于队员们在比赛中通过顽强拼搏带动技术水平的超常发挥。相信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通过世锦赛磨砺,在收获信心的同时,更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精神力量的重要性。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朱婷、袁心玥等几名年轻小将表现神勇,朱婷还入选了本届世锦赛最佳阵容,占据两名最佳主攻中的一席

  中国队最终获得亚军,不仅与徐云丽、魏秋月和惠若琪等几名老队员的稳定发挥和表率作用有很大关系,也离不开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朱婷、袁心玥和杨芳旭等几名年轻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神勇表现。

  重新执教中国女排,郎平的选人用兵堪称大胆。在征战国际大赛时,郎平更是大面积轮换主力来考察队员、以赛带练,朱婷、刘晓彤、袁心玥等新秀因此脱颖而出,这也让郎平在比赛中有更多的战术变化和用人选择。得益于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抹平了主力与替补之间的“板凳差”,郎平反复强调的“多人打球”得以实现。本次世锦赛,郎平在比赛中派出全队12名球员轮番上阵,依靠集体的力量弥补了年轻队员的技术短板。

  身高1米95的小将朱婷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场场首发。尽管场场比赛都被对手重点盯防,她仍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点,多次成为得分王。正是凭借其出色的发挥,朱婷入选了国际排联评选的本届世锦赛最佳阵容,占据两名最佳主攻中的一席。

  副攻袁心玥是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但每每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能作为奇兵上场出色完成任务。特别是在老将徐云丽受伤后的3场比赛中,袁心玥更是顶着巨大压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让人惊喜的是这位身高1米99的小将,在比赛场上表现出敢打敢拼的气质。

  本届世锦赛,巴西队虽然最终只获得季军,但实力明显强于其他球队,仍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夺冠热门。美国、中国、多米尼加、土耳其等队进步明显,将是巴西队的强劲对手。意大利队由于众多老将在世锦赛后将退出国家队或退役,其实力或将削弱。

  时隔16年再次夺得世锦赛亚军固然可喜,但好成绩并不能掩盖球队的问题。中国女排的弱点依然明显,球队在一传、防守、拦网和发球等环节上都还有待改善;年轻选手的技术稳定性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尚需加强。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1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