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郑雄尴尬乃足协制造 仓促上任月薪仅有两万

2014年10月18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雄尴尬乃足协制造 仓促上任月薪仅有两万

  昨晚,在缅甸内比都的滂沱大雨中,中国青年男足未能创造奇迹。在U19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以2比4不敌卡塔尔队,无缘明年世青赛,这也是国青队连续5届被挡在世青赛门外。卡塔尔、朝鲜、缅甸和乌兹别克斯坦四队获得世青赛入场券。

  一支仓促组建的球队在6个月备战时间里又怎能和一群常年在欧洲备战的卡塔尔队平等对话?中青队复制“输球输人”的悲情结局,又岂能由救火主帅郑雄一人担责,看看那个不乏天赋的韦世豪被红牌罚下场后难过落泪的样子,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足协官员们不知是否意识到,中国足球“系统更新”多么刻不容缓。

  运气帮不了95国青

  在亚青赛小组赛上,国青队先战胜了日本队,又分别战平韩国队、越南队,从而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复赛。但从场面来看,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都扮演了被动者角色,能够在“死亡之组”突围,更多依仗的是运气和精气神儿。

  昨晚,国青队的小伙子们纵然自信依旧,但面对脚下控球、整体配合更佳的卡塔尔队,他们没能继续得到好运的眷顾。开场5分钟,就因防守失位被卡塔尔队阿尔萨德轻松破门,而半场结束前,同样因为后卫站位不当,被对手获得单刀球。此前一直神勇的中青队门将周煜辰非常不理智地扑倒对方替补阿克拉姆,周煜辰红牌加点球,阿克拉姆一蹴而就,落后两球少一人,比赛某种意义上被提前“杀死”。虽然桂宏下半时开场不久扳回一分,卡塔尔队也曾因在禁区犯规被罚下一人并送给中青队一粒点球,但卡塔尔队还是再入两球,韦世豪终场前因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输球又输人,95版国青队复制了前辈的尴尬。

  6个月与3年的差距

  没有人可以否认中国青年队输在了整体配合不力,但看看中国队小伙子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不放弃的样子,看看从韦世豪脸颊上淌下的泪水,也没有人可以否认这批队员已竭尽全力。昨晚中国队的对手卡塔尔队过去3年多时间里长时间在欧洲足球强国拉练比赛,卡塔尔足协3年前从西甲巴塞罗那挖来现任主帅菲利克斯,就是要为2022年主场世界杯比赛打造一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常备军。如果说韩国队、日本队相继无缘本届亚青赛四强还可以为中青队的出局找些“心理平衡”,那么昨晚缅甸队以1比0淘汰阿联酋队,则加剧了中国足球的尴尬。朝鲜队在点球大战淘汰日本队的结果也并非偶然,朝鲜队和卡塔尔队、缅甸队一样,组队时间都超过了两年,比起仅仅组队6个月的中国队,他们的准备更充分,他们更具备出线的必然性。

  郑雄尴尬足协制造

  从半年前接手国青队到昨晚球队无缘世青赛,主教练郑雄一直处于外界的质疑与非议之中。其实去年中超联赛中段被迫离开卓尔帅位后,郑雄作为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班的优秀学员就踏上了赴欧求学之路,接手国青队前的近一年时间里,郑雄曾前往多特蒙德俱乐部学习三个月。回国后,领着俱乐部高薪的他本没必要到国青队“受罪”,但是国青队原主帅黎兵今年春天突然辞职却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在本土教练扎堆到职业俱乐部淘金的时候,协会无奈之下找到了郑雄。“郑雄税前年薪大约在30万,每个月拿到手里的也就两万不到,这样一个上进的教练愿意接手球队,已经算是给国青队救急。”一位足协人士说。

  如果说球队技战术层面的问题需要教练解决,那么球队组织与管理的重任则应落在中国足协肩上。遗憾的是,由于协会去年底进行了内部全员竞聘,包括球队现任领队林卫国、副领队郭辉都是在这次竞聘后才参与青少年足球工作的。郭辉虽然长于青训工作,但由于此前他在国管部分管领域是国少女足,因此直到今年3月随国少女足完成世少赛比赛任务,他才着手国青男足的组队工作。也难怪一位熟悉球队情况的圈内人士这样评价说,“国青队出局,中国足协难推其咎。女子部和独立的青少部直到去年底竞聘时才恢复,管理层面都这么变来变去缺乏系统规划。技术失误可以纠正,如果系统坏了,那问题就复杂啦……”文/本报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