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青失利凸现教练能力不足 郑雄亦非替罪羊

2014年10月18日17: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青失利凸现教练能力不足 郑雄亦非替罪羊

  一场滂沱大雨中,所有的憧憬与希望,这一刻全都灰飞烟灭。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2比4不敌卡塔尔队、连续五届痛失世青赛参赛权,国青队又一次悲壮地倒下。这支有着史上最庞大“海外军团”的青年军,依然无法承担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实现突破的重任。失望之余,不免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这支U19国青队一度被外界寄予厚望,只因为其独特的成员构成。球队中有多达13名球员来自海外联赛,接受的是欧洲和南美足球理念的熏陶,创下了历届中国国字号队伍之最。如此庞大的海归军团,甚至超过了日本韩国。可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未能实现冲进世青赛的梦想。

  从国青征战亚青赛的几场比赛来看,确实有几名小将展现出了不错的能力和潜质。效力于葡超博阿维斯塔的韦世豪、巴甲博塔弗戈的唐诗、葡萄牙希望队的周煜辰、法甲里昂青年队的张修维等,都有闪光之处。但若以整支球队来看,国青队鲜见有效配合,更多是依靠球员个人能力。4场比赛,无论胜负平,其过程都很难令人满意。

  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外界对主帅郑雄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息过。“主教练配不上这批天才队员”、“足协何以起用一名败军之帅”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也许,外人妄加评判郑雄对他而言并不公平,但一个相对简单的道理却可以拿来佐证———小学老师能带好留学生吗?

  在国内的本土教练中,郑雄也并非佼佼者。除了半途接手武汉卓尔冲超之外,他在职业俱乐部及国字号球队的执教大多以失败告终。有这样一个数据:他带中超和国字号的14场比赛,仅有3场胜利。郑雄来自武汉,一些武汉当地媒体评价道:一个连带中甲球队都没资格的教练,怎么带得好国字号?

  没人怀疑郑雄的勇气和态度。很多有能力和资历的本土教练宁可到俱乐部队任助教或领队,也不愿在国青、国少帅位上承受重压;而在不少国青队员的口中,郑雄工作非常认真,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人。可问题是,对教练而言,“好人”不等于“高人”。

  国青输球的责任,恐怕也不能让郑雄一个人来背负。毕竟他是在今年4月才仓促接手,这批海归球员能真正在一起合练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是谁选择了郑雄?更重要的是———如果目标真的是打进前四、抢一张世青赛门票,为何只留给主教练半年不到的时间?

  让小学老师带留学生,恐怕也只有中国足协会有这样的胆识吧。 本报记者 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