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跑 中国女队22连冠作古

2014年10月20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跑 中国女队22连冠作古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普通口罩、“猪嘴”口罩、防毒面具……雾霾让北京马拉松的参赛选手们纷纷变成“口罩达人”。今年的北京马拉松终结了一项垄断——拿了22年女子冠军的中国队这回最好成绩是宫丽华的第3名,埃塞俄比亚选手杰尔戈夺冠。男子冠军同样为埃塞俄比亚选手所获。

  男子比赛中,前20公里一直领跑的并非最终夺冠的吉布瑞,而是来自肯尼亚的一名选手,但奇怪的是,他在20公里后选择了退出比赛。有说法称其退赛是因为雾霾,但实际上,这位中途退赛的领跑者很可能是一名马拉松比赛中标准的“兔子”。一些马拉松比赛会请高水平的陪练选手领跑大半距离,以提高比赛的成绩,这样的领跑者就被称为“兔子”。“兔子”有组委会请来的,也有参赛团体聘请的,当然也有私人请的,第一种基本是免费的,后两种则要收费。私人“兔子”根据成绩费用不等,成百上千乃至上万元的都有。这种“兔子”在马拉松公开赛以及黄金联赛中比较多见,奥运会和世锦赛则是不允许“兔子”领跑的。

  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自1992年创办以来,中国选手从未让女子冠军旁落。但今年埃塞俄比亚人杰尔戈凭借强大的冲刺能力,最终以2小时30分03秒夺冠,她的队友托瓦克以2小时31分08秒位居第二,中国选手宫丽华的成绩为2小时32分23秒。赛后,曾夺得杭州马拉松冠军的宫丽华坦言,虽然雾霾对身体没有多大影响,但气温的下降让肌肉发紧,“感觉温度偏低,而且湿度也比较大,汗出不来,从而影响了发挥。”她说。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