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曼城4-1大胜热刺 阿圭罗上演“大四喜”

2014年10月20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者圭来

塞尔吉奥·阿圭罗

生日:1988年6月2日 国籍:阿根廷 体重:74公斤 现效力球队:曼城 场上位置:前锋 球衣号码:16号

巴西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前锋阿圭罗表现不佳,球队也遗憾地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不过回到曼城,阿圭罗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阿圭罗。上周六晚,在英超一场焦点战中,曼城4比1战胜热刺,阿圭罗上演大四喜,宣告王者归来。

给好评

热刺主帅看到足球莫扎特

赛前,热刺主教练波切蒂诺盛赞同胞阿圭罗,称其为足球场上的莫扎特。“看他踢球,我脑海里好像一直响着古典音乐。他就像莫扎特!”波切蒂诺说,“梅西不是纯前锋,C罗也不是,在我看来,阿圭罗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

波切蒂诺说完这话不到24小时,阿圭罗就用4个进球证明了老乡的慧眼。曼城也凭借阿圭罗一己之力击败热刺。比赛中,阿圭罗还罚丢了一个点球,否则他有机会独进5球。他的4个进球有两个是通过点球打进的,难度相对不大,但另外两个进球都非常漂亮。就像波切蒂诺说的那样,他进那两个球时,你完全可以把他看成是莫扎特。

看着弟子的表现,曼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喜上眉梢,“我不指望他每场比赛都打进4个球,但是在他来曼城之前我就对他很了解了,我对他在阿根廷和西班牙的足球生涯了如指掌,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说他是世界上最关键的前锋之一。”在智利工程师看来,如果阿圭罗的身体状态100%好的话,“他可以在每场比赛中都证明自己是最好的。”

如果要给球员排名的话,佩莱格里尼认为阿圭罗在世界上排第几呢?佩帅面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他是世界上前三或者前四的前锋。”阿圭罗有机会获得金球奖吗?“当然,如果他保持现在的状态,他获得金球奖的机会非常大。”佩莱格里尼说。

数据酷

进球机器高效超亨利范尼

打进4球后,阿圭罗在曼城的联赛进球数达到了61个,他也因此超过了阿根廷同胞特维斯的59球,成为曼城英超历史最佳射手。阿圭罗打进61球只用了95场比赛,每上场108分钟就能打进一球。这个数据有多好?阿森纳传奇射手亨利,每打进一球需要耗时122分钟。再后面,曼联传奇前锋范尼,每打进一球需要128分钟。

按照曼城官网的说法,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整个英超联盟都在对阿圭罗不吝赞美之词。除了波切蒂诺的莫扎特,还有两个说法也时常被提及:罗马里奥2.0和英超最佳球员。

罗马里奥2.0主要是赞美阿圭罗的高效,自从他2011年以38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曼城以来,他已经为蓝月亮在各项赛事中打进85球。上赛季因为伤病,阿圭罗只为曼城首发了20场,但依旧斩获17个球。

对于曼城历史最佳射手以及这些评价,阿圭罗看得很淡,“我很开心能成为球队历史的一部分,我希望能继续进球。不过曼城因为我的进球赢得比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展望英超本赛季冠军之争,阿圭罗认可了切尔西的良好状态,但他认为蓝军会丢分的,“我们只需要赢下自己的比赛就行。”

难两全

在国家队一直找不到感觉

现在的阿圭罗是曼城的英雄,但在阿根廷国家队,他现在有点像前几年的梅西,始终找不到感觉。

波切蒂诺认为阿圭罗是纯前锋,但在佩莱格里尼的战术体系里,即便是出任单前锋,他也不会扮演中锋的角色。他需要空间和冲刺距离,而不是单纯禁区内抢点。换句话说,其实阿圭罗最喜欢的位置还是二前锋,也就是影子前锋。但在阿根廷国家队,他并不能获得这一最佳位置。

就拿前不久在鸟巢进行的南美德比来说,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马蒂诺让阿圭罗打单前锋,但迪马利亚、拉梅拉、梅西、佩雷拉在他身后一字排开,严重压缩了他的活动空间,碌碌无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众所周知,阿圭罗和梅西是好朋友,每次国家队比赛,他们俩都住在一个房间。在北京的时候,其他队员都去游览故宫,就他俩在酒店健身房跑步。但就是这样一对亲密无间的搭档,在国家队却很少擦出耀眼的火花。

梅西是阿根廷的核心,拥有皮球绝对支配权。阿圭罗也是需要脚下有球,当梅西在的时候,他就得被迫牺牲持球时间,这也间接造成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不如俱乐部。不过就像佩莱格里尼说的那样,只要身体状态100%,阿圭罗就是最好的球员之一。

弄潮儿

负分发型成理发师教科书

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后,阿圭罗把头发剪了。相比在北京时,阿圭罗现在的发型有点像是改良版的莫西干,头顶上头发长一点,两边则剪得很短。从头做起的他,也一改在国家队的低迷,找回了最佳前锋的状态。与热刺比赛时,直播解说员也多次提到阿圭罗的发型,“看上去比之前精神了许多!”

阿根廷球员年少时崇拜长发,梅西、阿圭罗都是如此。如今,梅西的发型看上去平凡了许多,而阿圭罗则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当初,巴洛特利开推特的时候,第一个关注的人就是阿圭罗,或许两人在打理头发方面有太多的共同语言。2014年还没过完,阿圭罗已经换了两个发型。有趣的是,上赛季阿圭罗的发型虽然被很多球迷吐槽负分,但在网络上,还是有国外的理发师把他的发型专门拿出来做教学视频,且点播率很高。

现在的阿圭罗场上场下都抢风头,最不爽的恐怕就是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了。前些年,阿圭罗的名字前还得加上马拉多纳女婿的定语。在许多公开场合,老马也对爱婿赞不绝口。但是2013年初因为小三插足,阿圭罗和小马分手,这让马拉多纳怒不可遏,他对阿圭罗也从爱到恨。

不管马拉多纳对阿圭罗多有成见,蓝月亮这颗最耀眼的星,正像上世纪的马拉多纳一样,走在一条王者之路上。(记者 肖万里)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