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新赛季期待放飞梦想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10月30日0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李姿阅

  2014—2015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11月1日正式打响。这是CBA的第二十个赛季,参赛队伍也扩大到20支。同时,这也是在中国男篮实力下滑、两次“亚洲第五”背景下的一个赛季,CBA赛季新口号叫做“放飞梦想”,球迷因此多了一份期待。围绕总冠军的争夺,休赛期各支队伍在内、外援的引进方面动作颇多,新赛季实力版图如何划定?为了促进本土年轻球员成长,中国篮协对外援使用政策做出了调整,是否有新的人才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新赛季球队实力哪家强

  按实力分析,京、粤、疆3支队伍无疑属于第一集团。上赛季冠军北京首钢队保留了夺冠班底,在敲定孙悦等奥神5将的同时,还从新疆队交易到张庆鹏补强后卫线。上赛季由于外援不给力,老牌劲旅广东队无缘总决赛,新赛季加盟广东队的球星穆迪埃和大外援丹尼尔斯话题性十足,而且刘晓宇、周鹏已经在新一届国家队站稳脚跟,广东队的本土阵容依旧豪华。新疆男篮在球员交易市场上动作最为抢眼,无论前国手刘炜,还是国家队新锐“大魔王”周琦,无论是男篮世界杯上表现出彩的布拉切,还是美职篮高效后卫克劳福德,每一笔交易都显示了新疆队本赛季对总冠军的渴望。

  尽管传统三强气势逼人,但对于上赛季打入四强的东莞马可波罗队来说,本赛季他们也有打算,“我希望与北京、广东和新疆竞争。”主教练戈尔说。目前队内孙桐林、李慕豪、顾全等本土年轻小将受到国家队的重用,东莞马可波罗队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此。另外,山东高速队和四川野马汽车队都有实力不俗的外援加盟,前者得到男篮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男篮的主力中锋拉杜利察的加盟,后者有随洛杉矶湖人队获得美职篮总冠军的主力成员慈世平助阵。

  尽管各支队伍加紧招兵买马,但纸面实力并不等于实际战斗力,外援如何与本土球员产生“化学反应”,大牌外援如何管理同样十分关键。作为中华台北首位执教CBA的教练,四川男篮主教练邱大宗认为,篮球并不是巨人的游戏,战术和打法同样产生战斗力,“我希望四川男篮能打出‘小快灵’的特点。”以快制高,正是这两年中华台北队屡克中国队的主要手段,随着队员的高大化,这种打法已远离CBA多年,四川男篮能否给新赛季的CBA带来一股战术新风,值得期待。

  本土球员能否得到成长

  新赛季,CBA实行一项新的外援使用政策,在维持外援4节6人次不变的前提下,第四节只允许一位外援出场。在之前的CBA联赛中,在第四节派上双外援是各支球队通用的做法,也只在对阵全华班的八一队除外。中国篮协希望国产球员能在关键时刻得到更多历练机会。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球员能力不足问题暴露无遗,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说:“在联赛中都是‘坐板凳’,在大赛中一下子要求他‘扛大梁’,这不现实。”

  普遍认为,拥有马布里、莫里斯这一强大组合的北京队将受到最大冲击,“(第四节外援)单独拿出来,对全队来说确实是有些影响。”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表示:“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一定会给自己的球员机会,培养我们自己的人。”与北京队相比,东莞马可波罗队有多名年轻队员入选仁川亚运会“宫家军”,本土球员实力可观,应该说将是新政策的受益者,但戈尔却认为,由于亚洲外援等同于国内球员,拥有3外援的球队才是这一政策调整的真正受益者,像山西队第四节仍有两名外援上场,甚至有冲击总冠军的可能。

  让本土球员从板凳到赛场,进而增强控制比赛的能力,“第四节单外援”政策的出台,主办方希望发挥导向作用,毕竟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男篮还必须依赖CBA的输出和锤炼。但这一政策能得到多大程度的执行,主动权把握在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手中。“联赛进入第二十年,哪怕我们从外援身上只学到一招,现在已经不得了,这取决于运动员本身。”宫鲁鸣说,“如何把外援身上的长处变为自己的东西,应该好好研究,做得好未来我们可选的人才也更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08 版)

(责编:白宇、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