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足公布41人集训名单 佩兰组队理想回归现实

张巍

2014年10月3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国家男足新一期集训的41人大名单,北京国安队徐云龙、邵佳一、杨智3位老将首次入列“佩兰版国足”。在“挺进亚洲杯4强”合同目标的现实压力下,主教练佩兰不得不暂时放下“为2018年世界杯锻炼年轻球员”的理想。他很清楚,起用这些年龄虽长,但技术、经验、状态俱佳的职业联赛标兵,有助于提升国足在亚洲杯的综合竞争力。

佩兰理想丰满 遭遇现实残酷

7个多月前接手中国男足时,“锻炼年轻力量”成为佩兰建队理念的核心主旨。在其组织的国足首期集训35人大名单,所有年龄在30岁以上球员的名字一并被抹掉。然而,一支年轻的国足虽勇气可嘉,却在实战中显得经验不足,攻防无序,缺少核心支撑。截止到目前,国足在佩兰指挥下已经先后进行了7场热身赛,如果从4胜2平1负的结果来看,成绩勉强说得过去,但不得不说的是,除取胜巴拉圭队、战平约旦具备一定“含金量”外,其余5场热身要么对手阵容严重掺水,要么对手无心恋战,热身价值大打折扣。

中国足协内部传出的信息显示,协会年初决定聘用佩兰时,在双方合同中明确了佩兰执教团队“近、远期执教目标”,如果他不能率队挺进明年亚洲杯4强,那么中国足协有权提前终止与他的工作合同。一位业内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如果近期目标不能完成,佩兰又何谈追逐长远执教目标?

国安“二老” 联赛标兵征服佩兰

在此前3期名单中,包括邵佳一、徐云龙、杨智等老将的名字都未曾入列,其名字之所以首次进入佩氏国足大名单,与他们在职业联赛杰出的表现不无关系。佩兰的翻译赵旭东昨天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佩兰教练始终会选择联赛最出彩的选手进入国家队,徐云龙、邵佳一联赛的表现实在太好了”。在41人名单中,恒大队共有11人入选继续成为国脚输送第一大户,而随着徐云龙、邵佳一、杨智的入选,国安也足有7人入围本期大名单,对此一位圈内人士表示,“恒大、国安两队联赛争冠如此激烈,如果国安只有两三个球员入选国足,也不合情理吧”。

据了解,在确定本期名单之前,佩兰也曾通过足协工作人员了解国安“二老”的情况,并获悉两人是全队仅有的两位曾经参加过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选手。在得知国安本赛季中超失球最少,并领略邵佳一出众的任意球功夫后,佩兰圈下了他们的名字。杨智得以入选,得益于佩兰对其联赛表现充分认可。此外,佩兰也了解到,杨智能够在高洪波、卡马乔两位前任率领的球队中长期占据“一号国门”位置,其能力与经验令人信服。

11月两场热身成测试考场

新一期国足集训将于11月9日在南昌拉开帷幕,届时将有23人进入最终的集训阵营。那么中国足协为什么选择提前公布41人大名单?对此协会有关人士解释,由于本赛季中超联赛将于11月2日落幕,除了鲁能舜天两队继续备战足协杯决赛外,其余各队都将安排放假,中国足协此时公布名单,主要是希望入围球员能够为接下来的国足备战做好身体及心理方面的准备。虽然本期集训大名单中出现了郑智、孙祥、徐云龙、邵佳一等老将的名字,但入列球员绝大多数都是年龄在20出头至30岁的年轻球员,这还不算因参加四国赛无缘本期集训的国奥适龄球员。老将们能否在国足重新立足,能否进入国足亚洲杯阵容,恐怕既需要直面年轻球员的冲击,又要接受佩兰教练团队的综合考量。11月14日、18日国足将分别在南昌、西安迎战新西兰队、洪都拉斯队,后者也是国足本年度所遭遇对手中国际排名最好的一支球队。文/本报记者 肖赧

徐云龙:

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昨天下午,在获悉佩兰最新一期国足名单中有徐云龙之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国安队长。而在电话里,徐云龙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还是让年轻人上吧。”

“我也是刚听说我进了国家队。”徐云龙说,“首先我很高兴自己的水平还能得到国家队的召唤,我也很感谢主教练对我的信任,但是我还是想说,这样的好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徐云龙表示,佩兰招入自己,最大的原因还是成绩,“毕竟我们队今年的成绩摆在那里,失球数也是最少的。”显然,佩兰看中了徐云龙的经验,以及在这个时候依然保持得相当不错的身体状态,但是徐云龙还是表示“国安的防守好,是球队整体的防守,只靠我一个,也不灵啊”。

而让徐云龙说出文章开头那番话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他的年纪:作为中超联赛中已经为数不多的还能打上主力的70后,徐云龙坦言自己已经老了。“我现在不再是20多岁的小伙子了,我这个岁数,打完了一年的联赛、足协杯和亚冠,真的经受不起国家队了。如果要我去打国家队,一月份的亚洲杯对于我来说就太困难了。而且国家队终究是为了下届世界杯准备的,应该要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所以我还是希望年轻人上吧。”

徐云龙上次出战国家队的比赛,还要追溯到2008年6月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中国客场1比0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徐云龙与李玮峰、孙祥和张耀坤组成了国足的首发后卫线,这四人目前还依然在中超球队中出任首发,但是就像徐云龙说的一样,未来的国足,终究是需要年轻人来承担责任的,或许佩兰真的需要重新考察一下年轻的中后卫了。

国家队41人集训大名单

广州恒大:曾 诚、于汉超、张琳芃、郑 智、黄博文、梅 方、孙 祥、李学鹏、郜 林、冯潇霆、赵旭日

山东鲁能:王大雷、戴 琳、蒿俊闵、张文钊、郑 铮、韩 鹏

北京国安:朴 成、张呈栋、雷腾龙、徐云龙、邵佳一、杨 智、张稀哲

贵州人和:陈子介、饶伟辉、于 海

大连阿尔滨:于大宝、张佳祺

广州富力:程月磊、姜至鹏

上海绿地:高 迪

上海东亚:颜骏凌、武 磊、蔡慧康

天津泰达:周海滨

江苏舜天:任 航、吴 曦、刘建业、孙 可

长春亚泰:杨 旭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