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围棋冠军马晓春分享儿时趣事 自曝最爱弹钢琴

2014年11月02日10: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棋冠军马晓春分享儿时趣事 自曝最爱弹钢琴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昨天下午,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的一楼大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明星见面会,这场见面会的主角是中国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而他的“粉丝”则是在南京棋院接受围棋培训的小朋友们。小棋迷们昨天收获颇丰,马晓春和小棋迷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棋故事,这对小朋友们学棋之路大有益处。

  70个名额十分钟被抢完

  最近几年,马晓春每年至少都要来一次南京。去年,马晓春任教的浙江队把一个围甲联赛的主场放在了南京,南京棋迷的热情和南京浓厚的围棋氛围令他很是惊讶。今年的联赛,为了回馈南京棋迷,本周六,马晓春将浙江队的一个围甲主场比赛再次带到了南京。

  围甲的比赛结束后,马晓春并没有和浙江队一起返回杭州,而是留在了南京,就是为了昨天下午和南京棋院的小棋迷们见面。记者从主办这次见面会的南京棋院了解到,马晓春出席这次见面会没有收一分钱,完全是为了普及围棋运动而进行的公益活动。

  自从南京棋院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马晓春见面会的消息后,70个名额在十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

  自曝最大爱好是弹钢琴

  昨天下午一点半,马晓春一袭白衣准时亮相,步履还是那么轻盈,颇有“妖刀”的风范。

  在和场内的小棋迷与场外的大棋迷打过招呼后,见面会正式开始。一向不善言辞的马晓春,昨天显得非常放松,在面对南京少儿频道的主持人糖果姐姐的提问时,马晓春竟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童年时的学棋趣事。

  马晓春说:“现在的小朋友学围棋,一般都是家长希望让孩子多一门特长,而我们当初学棋就完全不同。我那时候放学没事做,结果就莫名其妙地学起了围棋,而后来成为职业棋手并拿到世界冠军,都算是误打误撞。”

  主持人问马晓春最大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的回答令人颇感意外,竟然是弹钢琴。“学围棋思想上会很紧张,有时候输棋了心情也会很糟,需要找一个爱好来放松自己,我就开始弹起了钢琴。”对于自己弹钢琴的水平,马晓春很是谦虚,“也就比一般好一点吧。”

  昨天带孩子来参加见面会的家长中,有很多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世界冠军的指导,昨天在现场,马晓春就挂起了大盘向小棋迷授课。在互动的过程中,南京棋院的小朋友们展示了不俗的围棋水准,每一个上台提问的小朋友,几乎都得到了马晓春的赞赏,他们也向世界冠军学到了更妙的招数。

  昨天的见面会还有一个环节,就是马晓春向小棋迷颁发自己亲笔签名的“奖状”——九品赏。

  在中国古代,围棋的等级不是“段”,而是“品”,一共也分为九品。“九品赏”是南京棋院新推出的教学理念,每张“九品赏”上面,都印有一张小棋手的棋谱和一段老师评语。而印在这上面的棋谱,未必都是孩子最精彩的一盘棋,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真实的记录。九品中的每一项,都蕴含着下棋的道理,掌握了这些道理,不仅可以让棋手的棋力有所提高,对于他们积极面对人生都会很有帮助。

  马晓春在活动现场。

  南京棋院供图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