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男子网坛 “四巨头”格局松动(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11月05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当地时间11月2日晚,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在法国巴黎贝尔西体育馆以6∶2、6∶3击败了加拿大“90后”小将拉奥尼奇,夺下了自己第二十个ATP1000大师赛冠军,这也让他成为了第二十三位夺下职业生涯600胜的球员。拉奥尼奇虽然在决赛中不敌德约科维奇,但作为“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他并没有被小德的光芒掩盖,书写了自己新的最好战绩,也创造了加拿大男球员迄今的最好成绩。

  年华老去、伤病缠身、状态走低,“四巨头”垄断地位受到冲击

  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被称为男子网坛的“四巨头”,近10年来,无论男子网坛如何风云变幻,4人的统治地位却很难动摇。从最初瑞士“天王”费德勒的独孤求败,到后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崛起出现“双雄争霸”,再到德约科维奇和英国选手穆雷陆续加入,4人凭借强劲的实力“垄断”了大满贯赛场。“四巨头”在10年来拿到了四大满贯赛事的36个冠军,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然而,这一态势似乎在悄然改变,尤其是进入2014年以来,四大满贯赛事居然有两项冠军被“四巨头”以外的球员获得,“四巨头”的垄断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

  “四巨头”之一的费德勒如今难敌无情的岁月和体力下滑,虽然他今年的状态有所反弹,甚至年终有望再次夺回世界第一的位置,但33岁的年龄已经是他无法跨越的障碍;纳达尔则是长期处于各种伤病的折磨中,今年艰难获得法网冠军后,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年底再次因病无缘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穆雷在背部手术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排名曾经跌出了世界前十;即便是风头正劲的德约科维奇,也步入结婚和初为人父的人生阶段,注意力不免受到影响。

  而反观挑战者,男子网坛“90后”球员正在崛起,打拼多年的“80后”球员们也不甘落后,个个摩拳擦掌。2014年澳网,瑞士名将瓦林卡击败纳达尔一举夺冠;今年美网,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分别击败了西蒙、伯蒂奇和费德勒,首次拿到大满贯冠军,他们开启了打破巨头垄断的破冰之旅。

  实力强劲、表现抢眼、潜力无限,“新生代”球员群雄争锋

  在本次巴黎大师赛过程中,以拉奥尼奇、锦织圭、季米特洛夫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在赛场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对“四巨头”统治的赛场发起了最有力的挑战。在10月31日结束的1/4决赛中,拉奥尼奇将费德勒挑落马下,夺得了最后一个年终赛席位;日本小将锦织圭在当天最后一场比赛中,击败了费雷尔,成功打进男单四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锁定了一张年终总决赛的入场券,他也成为了亚洲历史上首位晋级总决赛的男子单打球员。

  美网夺冠后,西里奇曾表示,“四巨头”的垄断可能在下赛季才会真正松动,“不可否认,他们备受球迷和电视媒体热爱,很多人希望他们延续辉煌,可他们终究有一天会被取代。”而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锦织圭也自信地表示:“我觉得我展示出了我的潜力,我现在有能力击败任何人。”

  除此之外,法国的孟菲尔斯、捷克的伯蒂奇、澳大利亚的克耶高斯、奥地利的蒂姆、比利时的戈芬等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相信在未来竞争更加多极化的男子网坛,一旦心理成熟、时机合适,这些小将们都有可能创造夺得大满贯的佳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20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