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马术亟须专业人才 好兽医多为留学归国者

2014年11月10日12: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马术亟须专业人才 好兽医多为留学归国者

  昨日,2014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成都站落幕,第五届中国马术节也完成了全部比赛日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马术协会领导、国内著名骑手和马术装备供应商,都认为“马术经济”亟待开发。

  唯一性

  人与马匹 交流互动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表示,马术作为唯一一项人与动物相结合的运动,能够在健身的同时,让人对社会和自然都有更好的认知。他认为,这种人和动物的交流,对于人性格的形成和对社会认识的变化,其他任何项目都没法和它相比,在青少年教育方面更为明显。“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在家里可能父母怎么教育都不听话,都没有发挥作用。但是带到俱乐部骑马,从孩子的性格到和家庭的关系,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对于马术运动这种精神内涵,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著名骑手黄祖平也持有相同看法。“如果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对其他东西漠不关心,那他一定无法在马术项目里达到一流水平。”

  此外,马术产业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样也是其被国务院列入大力支持发展项目的重要原因。曾赴国外学习马术的黄祖平认为,如果产业链条相当长的马术产业未来发展得足够好,在5万亿中一定能贡献很突出的份额。

  局限性

  理念陈旧 发展受限

  正在加速发展的中国马术产业,也面临不少阻碍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其中,缺少政策指引、专业人才的匮乏和发展理念的陈旧,是制约中国马术产业进一步往前推进的主要问题。

  “(加速发展)第一步,是要有一些政策。”黄祖平表示,缺少政策支持制约了中国马术产业更好地发展,而在西方国家,比如马术最发达的德国,每一个镇都有一个公共马场。

  此外,国内的马术还急需一批专业人才。“国内的人才,在上世纪80年代军马和农业用马逐渐消失后开始断档。我们现在好兽医很少,大多是留学回来的。”某马具品牌供应商庞培利看来,国内马术产业不仅仅缺少兽医,在产业的诸多环节上专业人才都很匮乏。

  (记者房亮)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