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乒乓全锦赛朱雨玲击败丁宁夺冠 难度超世界大赛

2014年11月10日16:45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乒乓全锦赛朱雨玲击败丁宁夺冠 难度超世界大赛

  就在率领四川女乒49年后再次杀入全国性比赛女团决赛后不久,朱雨玲又再度改写了四川乒乓球的历史。昨天,在湖北黄石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决赛中,朱雨玲以4∶2击败丁宁,夺得女单冠军。这个冠军是四川女乒建队以来首个全国性比赛的单打冠军。四川省乒羽中心书记代天云表示:“朱雨玲能创造四川乒乓球的历史,要感谢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要感谢省、市体育局以及国家队对朱雨玲的大力培养。全国冠军只是她成长路上的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奥运会冠军,到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国内比赛夺冠难度超世界大赛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朱雨玲率领四川女乒杀入四强,为球迷带来了惊喜。在几天前的全国锦标赛女团决赛中,她又带领着年轻的四川女乒杀入决赛,可惜在决赛中输给了黑龙江队,与冠军无缘。也许是受在团体决赛中输给15岁小将的刺激,朱雨玲在女单比赛中斗志昂扬,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

  朱雨玲夺冠的道路并不平坦,在1/8决赛中她遭遇了在全运会时曾输过的对手胡丽梅。这一次,她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4∶0轻松取胜,报了一箭之仇。随后朱雨玲又先后遭遇了国内同年龄段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陈梦和李晓丹,她依然展现出了霸气,击败对手晋级决赛。决赛中,朱雨玲的对手是国乒绝对主力丁宁。面对这个老对手,朱雨玲丝毫没有被对方压制,按赛前制定的战术一步步瓦解对手,最终以4∶2击败丁宁,首次登上全国冠军的领奖台。

  众所周知,在国内乒乓球比赛中,要想拿到一个全国冠军也许比世锦赛、奥运会夺冠还难。一路上遇到的对手是国家队队友,大家在队内比赛中都互有胜负,因此朱雨玲的这个冠军可谓含金量十足。

  年轻小将成长为国乒一线主力

  在2014年以前,对很多人来说朱雨玲还显得有些名不见经传,2010年进入国家二队后,在当年的日本公开赛上,15岁的朱雨玲一路杀入决赛,获得亚军。随后她又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收获了女单和女双冠军,当时她的对手是日本队的石川佳纯。作为一名小将,朱雨玲得到了国家队的爱护,很快进入了一队,师从张怡宁、李晓霞的教练李隼,也得到了不少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2013年科威特公开赛,朱雨玲登上了女单冠军的领奖台,当年她还帮助四川女乒在全运会上进入四强。这些成绩表明,朱雨玲正处在上升期。

  2014年对朱雨玲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她先是随队在东京世乒赛上收获了女团冠军,这个团体冠军也是四川女乒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团体赛冠军。随后的仁川亚运会上,虽然在女单决赛中输给了队友刘诗雯,但朱雨玲还是在女团和女双项目上收获了两枚金牌。

  这次全国锦标赛是朱雨玲亚运会后的又一次爆发,女团亚军、女单冠军,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她已坐稳了国乒一线主力的位置。在朱雨玲一步步取得成功的道路上,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从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到省、市体育局领导的重视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扶持,如今朱雨玲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的爱。

  下一个目标是夺取奥运会冠军

  从朱雨玲进入国家队成为重点培养队员的那天起,省、市体育局就给予她充分的支持,目标就是把她培养成为一位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朱雨玲是成都市与绵阳市联合培养的队员,9年前她差点离开乒乓球赛场,正是市乒校校长代天云将她挽留了下来。“我们培养朱雨玲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她能成为奥运冠军。四川乒乓球十二年磨一剑,终于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目前的成绩。但不管是世界冠军、亚洲冠军还是全国冠军,都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朱雨玲是一位非常有天分的孩子,她完全有能力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代天云昨晚告诉记者。

  为了给朱雨玲提供更好的支持,四川队不但与国家队紧密配合,为她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四川女乒主教练邱贻可还经常到国家队观看她的训练,并为她提供一些指导。作为一名只有19岁的小将,朱雨玲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大赛经验欠缺、正手力量需要加强等。随着参加比赛的机会逐渐增多,她正逐步走向成熟。

  相关链接

  要想去里约 未来路还长

  如果一年之前说朱雨玲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也许很多人都还非常怀疑。但如今朱雨玲正用实力证明自己。三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对朱雨玲来说,面临的竞争非常残酷,不管是丁宁、李晓霞,还是刘诗雯、陈梦,都不是能轻易挤掉的对手。

  从中国女乒这个奥运周期的用人来看,丁宁、李晓霞、刘诗雯、朱雨玲和陈梦无疑是最有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人选。但参赛名额只有三个,这就意味着这两年任何比赛对这几位选手来说都是考验。丁宁和李晓霞不管是成绩还是稳定性都是目前国家队中最好的,在球迷心目中,两人的位置也很难被撼动。朱雨玲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刘诗雯和陈梦。仁川亚运会国乒重点考察年轻队员,朱雨玲和陈梦都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可惜朱雨玲在女单决赛中输给了刘诗雯。但这次在全国锦标赛中击败丁宁夺冠,无疑为她增添了一些竞争的砝码。

  对朱雨玲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年轻。虽然在比赛中还有一些不足,但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她未来的潜力。在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伦敦奥运会前,羽毛球小将李雪芮用一年时间为自己争得了奥运会参赛席位,并在伦敦一举夺冠。虽然目前朱雨玲在竞争中还没有多少优势,但现在距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对朱雨玲来说,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点睛

  霸气小花从来不怕竞争

  一朵小花,需要呵护。如今,小花慢慢开放,让人欣慰。

  记者第一次面对面采访朱雨玲是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四川队出于保护她的考虑,此前一直没有让记者打扰这位小将,直到全运会率队进入四强后,才让她第一次直面媒体。坐在记者面前的朱雨玲有些不善言辞,但话语中透露出一股坚定,“打到现在这个地步,没有什么退路了……”第二次面对朱雨玲是在她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后,在四川队的训练场上,席地而坐的她又说:“团体冠军对我没有什么,单项冠军才是我的目标……”记者第三次现场采访朱雨玲是在仁川亚运会上,在女单决赛中她输给了刘诗雯,而且输得很惨,但她说自己今后还有机会。

  在中国想要成为一名乒乓球世界冠军,所付出的努力也许不是常人能想象的,因为面临的竞争非常残酷。但朱雨玲从来都不怕竞争,她早早就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成为大满贯冠军。一步一步,朱雨玲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也许步伐没有张继科那么快,但她走得坚实而稳重。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