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铁王"科比得分率超前辈 生涯投篮命中率45.3%

2014年11月13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王"科比得分率超前辈 生涯投篮命中率45.3%

  赛季初ESPN极力唱衰科比,一度引发热议,昨天湖人客场102比107惜败灰熊一战,又给他们提供了“黑”科比的素材,飞侠本场26投10中,职业生涯打铁总数超过传奇球星哈弗里切克,成为NBA历史“铁王”。但翻看数据,科比算不上一个“合格”的打铁王。

  现场 客场球迷高喊MVP

  昨天比赛共有两个历史瞬间,第一个出现在第三节结束前2分50秒,科比中投出手,皮球砸到篮圈前沿弹出。这一球,是科比本场第12次打铁,也是他生涯第13417次打铁,个人打铁总数追平绿衫军传奇球星哈弗里切克。其实,本节下半段飞侠一度接管进攻,在干拔三分打铁后又突破内线上篮抢分,并在本节末连续获得4次罚球机会。他在这一节独得9分,当他站上罚球线时,赛场有不少球迷喊起了“MVP”。

  本场第二个历史瞬间出现在第四节结束前6分23秒左右,科比在进攻中转身出手,皮球又一次磕框而出,打铁总数高达13418次,甩开哈弗里切克,成为NBA第一铁王。

  对比 科比得分率超前辈

  相比哈弗里切克,科比的“打铁率”要低一些。哈弗里切克职业生涯出手23930次数,打铁13417次。而科比打铁次数达到13417次时,出手次数为24535次。

  本赛季是科比职业生涯第19个赛季,昨天达到13417铁,他用了1252场比赛,比哈弗里切克少用18场,哈神用了职业生涯全部1270场比赛。职业生涯,科比场均打铁10.72次,哈弗里切克场均打铁10.55次。

  科比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为45.3%,相比之下,哈弗里切克的投篮命中率要低一些,“人类电机”的投篮命中率为43.9%。场均出手方面,科比仍然占据上风。19个赛季他场均出手高达19.6次。不过,哈弗里切克的场均出手也不低,16个赛季他场均出手18.8次。哈弗里切克职业生涯得到26395分,场均20.4分,科比目前为止已得到31882分,场均25.5分。

  数据 单场铁王另有其人

  其实,科比的“铁王”只是总数意义下的,以单场为单位计算,他并不是联盟中最不负责任的那个。

  NBA(含其前身ABA)单场铁王为中锋乔法尔克,1948年3月18日,他创下55投42铁的神迹;而在此之前的1946年3月12日,他还有过50投16中的“惊人”表现。这位史前铁神是历史上单赛季出手1000+,命中率最低的球员,1947-1948赛季在ABA仅有25.9%的投篮命中率。紧随其后的是七届得分王张伯伦。1962年10月28日,他疯狂出手60次,打铁37次;而在此前的1962年1月24日,他还有过56投33铁。值得一提的是,当赛季他场均50.4分。

  排在第三位的是里克巴里,成绩为50投33铁,时间为1967年2月5日。第四位是史上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埃尔金·贝勒,他在1961年12月8日曾55投32铁。

  荣誉 曾经单场狂砍81分

  在“打铁”期间,科比也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作为NBA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一,科比是NBA最好的得分手,突破、投篮、罚球、三分球他都驾轻就熟,几乎没有进攻盲区,曾有过单场81分的恐怖数据。他还两度当选NBA得分王和总决赛MVP,五度问鼎NBA总冠军,以及一连串的最年轻纪录(最年轻首发、最年轻全明星首发、最年轻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最年轻23000分至31000分先生)。

  昨天科比投出26球,职业生涯投篮总数达到24542次,超越乔丹,升到历史第三位。生涯总得分方面,他与乔丹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乔丹生涯总得分是32292分,目前科比的生涯总得分是31887分,离乔丹只有433分的差距。

  继任 安东尼浪投更上瘾

  科比打铁多与打的场次多有很大关系。其实他场均打铁数并不多,场均10.7次“产铁量”只能排在历史第17位。湖人名宿埃尔金·贝勒场均要打13.6次铁位居榜首。在场均打铁榜中,前25位除了科比,只有甜瓜安东尼是现役球员,后者也被看好为铁王继任者。

  最近比赛中,安东尼曾两场合计41投10中,成为近十年来第一位连续两场比赛出手达到至少20次,却命中不超过5球的球员。在打铁总数榜单中,现役球员排在科比后面的有卡特、加内特和诺天王等老将,他们都已进入退役倒计时,难给科比制造威胁。相比之下,排在43位的甜瓜,只用11个赛季就达到这一位置。

  如今甜瓜已打铁8580次,距离老铁王哈弗里切克只有不到5000铁。按照他场均10.8次的打铁数,以及每赛季出战70场的密度,距离超越哈弗里切克只需6个赛季左右。也就是当他36岁时,打铁数将超越科比目前的成绩。届时,科比用19个赛季达到的“成就”,甜瓜只需17个赛季就能完成。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声音

  科比:因为我是得分后卫

  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科比的投篮一直受到质疑,昨天他“打铁”16次,升至NBA历史“铁王”,引发外界热议。但科比本人和湖人队主教练拜伦·斯科特都不以为然。

  对于这项尴尬的历史纪录,科比回应称,“好吧,我是一个得分后卫,而且已经打了19个赛季。”科比说这句话时,着重强调“得分”一词。而在湖人主帅斯科特看来,这个话题显得毫无意义,“我根本不关心这些废话。”他说道,“我相信他也不会在乎。这恰恰说明了他在球场上的侵略性和持久性。”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