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网球:道不尽的“世界第一”

2014年11月15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球:道不尽的“世界第一”

  新华网伦敦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焦科维奇站在伦敦O2体育馆的正中央,全场1万多名观众的目光聚焦在他身上。在他身边,站着麦肯罗、贝克尔和维兰德等网球历史上伟大的人物,在众人的掌声中,他从男子职业网球协会主席科莫得手中接过象征年度世界第一的奖杯。他怀抱奖杯,环望四周,笑容满面。网球的江湖中,他已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高手。

  闪亮的奖杯上刻满了自从1973年电脑积分系统实施以来所有曾经登临年度第一的球员的名字,第一位是罗马尼亚人纳斯塔斯,他今年已经68岁。焦科维奇的名字3次出现,前两次是2011和2012年。

  “成为世界第一可能是一名球员遇到的最困难也是最大的挑战,我知道历史上有那么多传奇的人物也曾经达到过同样的高度。手持奖杯站在这里,是一项巨大的荣耀,”焦科维奇说。

  他说的没错,奖杯上同样刻着麦肯罗、贝克尔和维兰德的名字。

  如同武林高手为了“天下第一”的名号倾尽毕生精力一样,世界第一的排名也让很多网球运动员痴迷,甚至让一些伟大的球员遗憾终生。

  美国著名华裔球星张德培曾说,如果人生有一次后悔的机会,他将改变1997年美国公开赛之后的赛程安排。当时为了追求世界第一的排名,他耗尽了精力。“我那时排名世界第二,就想如果再加把劲,就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因为第一和第二有着质的区别。”

  为了成为世界第一,他在很累的情况下,也坚持参加了一些比赛。但之后连连受挫,距离世界第一越来越远,直到退役他也没实现成为世界第一的梦想。

  即使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费德勒,也将重返世界第一作为最高追求:“位居世界第一的感觉非常特殊,因为赢得一项冠军,是一周或者是两周的事情,但作为世界头号选手,你会感觉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41年以来,登上过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只有25人,很多人甚至只是昙花一现,譬如澳大利亚人拉夫特,他只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呆了一周的时间。但这已经足够,因为多年之后,所有关于他的简介中,都会有一句“前世界头号选手”。

  赢得大满贯是每个网球运动员最大的梦想,但大满贯比赛每年都有4个,而世界第一却很难得。1973年以来的所有的世界第一,都曾赢得过大满贯,但如张德培一样赢得大满贯的球员很多都未能登上世界第一,更别说捧起年度世界第一的奖杯。

  自从2004年2月费德勒成为世界头号选手以来,11年中,只有焦科维奇和纳达尔也曾加冕天下第一。11年来,年终第一的位置,费德勒赢得过5次,纳达尔3次,焦科维奇3次。

  2011年7月4日,焦科维奇在赢得温网冠军后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他将这个头衔保持了53个星期。2012年11月5日,他取代费德勒再次占据头号席位,去年10月又让位于纳达尔。今年7月,他再次赢得温网冠军后,将纳达尔挤下世界第一的宝座。

  由于费德勒状态回升,焦科维奇第一的位置受到挑战,在本次ATP年终总决赛上,如果他不能赢得3场小组赛,费天王依然有机会抢走年终第一的位置。但当天随着他击败伯蒂奇,焦科维奇锁定了年终第一的位置。

  “过去5到10年中,男子网球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体力的要求更高,要想成为世界第一,你不仅全年都要发挥稳定,而且还要一直保持身体健康,你还要至少赢得一项大满贯。正因为如此艰难,我才对成为世界第一感到尤其自豪,”焦科维奇感叹道。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