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争议外援:刺头不在少数 马政委可遇而不可求

刘伟

2014年11月17日14:4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争议外援:刺头不在少数 马政委可遇而不可求

姚老板最近挺糟心,吴冠希事件让球队深陷舆论漩涡、球队开局屡战屡败。然而糟糕似乎远不止如此,11月16日,上海男篮官微再度爆出猛料,球队小外援韦斯特因为表现糟糕,已经被球队裁掉。

或许韦斯特被裁是最不出人意料的,因为这家伙早已有了“前科”。事实上,综观本赛季CBA,刺头外援人数俨然创造了联赛历年之最,有人曾戏称CBA由NBA养老院,已经变成了NBA精神病院。韦斯特的例子再次告诉球迷们,CBA无法感化每个刺头,不是所有外援来到这里,都会成为“马政委”。

●韦斯特重蹈覆辙

这已经是德隆蒂·韦斯特第二次被CBA球队下逐客令了。

上赛季韦斯特曾效力于福建,尽管赛季初期表现不错,但随着赛季深入,韦斯特就开始“原形毕露”。他在更衣室同巴赫拉米公开内讧,再到后来这位声称“在场上不知何时就会陷入悲伤”的后卫开始消极怠工,甚至单场比赛仅有个位数得分进账。最令俱乐部不能容忍的,还是韦斯特同时任主帅张德贵矛盾公开化。于是,即便在福建冲击季后赛关键时刻,球队仍旧宣布裁掉韦斯特,“他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些稍有不利的判罚他就会失控。虽然我们有过很多次沟通,但都无济于事。”

谁也不曾料到,就是这样一位刺头新赛季竟然转投姚明门下,而自从姚老板签下韦斯特和比斯利两个刺头后,上海媒体针对这两纸签约的批评就没有停止过。直到联赛六轮过后,韦斯特被裁,人们终于看到了球队内部不为人知的一些东西。透过数据,韦斯特在上海的六场比赛表现糟糕,场均在19分钟内拿下10分和2.6个篮板,甚至还有被主帅摁在板凳上不用的经历,这些同当年在福建的遭遇极其相似。

●CBA刺头不在少数

仔细梳理一下本赛季各支球队的引援,刺头并不在少数。

上海队另外一位外援,同韦斯特搭档的比斯利就是在NBA混不下去了,才到中国讨生活的。比斯利同样是一个性情阴晴不定的家伙,比斯利最大的问题是他嗜好大麻。在短短的6年NBA生涯中,比斯利4次被NBA抓到了吸食大麻的证据,每一次他都痛哭流涕、诚恳道歉,但每一次他都很快将誓言抛至脑后。相对于吸食大麻,违章超速、违规持枪对比斯利而言都只能算小事了。

除了比斯利,新疆队外援布莱切也不是省油的灯。布莱切在高中就是全美知名的超级明星,2005年他以高中生身份参选,本以为自己会进入乐透区,但最终沦为了二轮秀。最主要原因是NBA球探们发现,布莱切的情商有问题,在高中屡与队友发生冲突,场外更是是非不断。2008年6月,布莱切因为超速且无证驾驶被捕。2010年1月,布莱切面对直播镜头公然模仿阿里纳斯的掏枪动作,随即被罚款。一位NBA经理曾指出,布莱切会破坏球队化学反应,把球员带坏。就在刚刚结束的CBA第七轮比赛中,因为替西热出头,布莱切险些与同曦外援麦克唐纳大打出手,引发群殴。

布莱切的队友克劳福德来到CBA后,似乎也变得有点不靠谱了。最近因为眼疾,克劳福德可能要被新疆队换掉,而克劳福德患眼疾的理由让人哭笑不得,他看电脑和手机屏幕过度了。

提到刺头,当然不能不提慈世平。伴随四川队战绩不佳,这位莽汉的火气似乎也在越来越大,几乎每场都会闹出他要与人干仗的新闻。第七轮,他又同董瀚麟摔起了跤,眼下让邱大宗操心的可能不止是四川队战绩,还有慈世平会不会哪场比赛憋不住,再来一出“奥本山宫殿事件”。

●政委可遇而不可求

新赛季CBA各俱乐部在明知刺头有风险的情况下,还要引进他们,不外乎是看中了这批外援的战斗力。从年龄结构来说,不管是韦斯特、比斯利还是布莱切,都在二十六七岁,正值当打之年,用好了是将才,也可能会化身下一个马政委。这也是姚老板之所以甘愿冒险引进俩刺头的原因,不外乎想在刺头与战绩间豪赌一把。

想当年,马布里也是从“刺头”一路走来变身“政委”的。这甚至已经成为CBA一段佳话,也成为这个联赛吸引外援的魅力之一。然而马布里的个例并不适用于每位刺头。

马布里来CBA时,他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从人生阅历而言,老马看淡很多东西,也比本赛季加盟CBA的多数年轻刺头更懂得克制。在马布里入乡随俗的整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深谙中国国情的中方经纪人团队精心指导,恐怕很难有马布里的今天,这点是其他外援难以匹敌的。

当然老马来到中国并获得新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从心里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从内心体会到中国人给予他的尊重,这种互相的尊重,因为在北京三年两冠得以强化。

如果刺头们没有老马这个觉悟和长远打算,只想在中国赚一票就走,要想化身政委,那就是痴人说梦,韦斯特的例子告诉我们,CBA可不是那么好混的。

(责编:龚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