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举重 优势项目已无优势(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4年11月1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举重 优势项目已无优势(体坛聚焦)

  制图:张芳曼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2014年举重世锦赛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落下帷幕,中国举重队尽管收获两个新世界纪录并在总成绩金牌榜上以4金2银5铜排名第一,但在计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详细金牌榜上却仅列次席,继2001年世锦赛以来首次无缘金牌榜首位。在详细金牌榜上,相比近几年成绩大涨的朝鲜举重队12金3银6铜的战绩,中国队9金12银11铜的成绩也实在难说满意。

  女举压力重重,世界纪录无一属于中国选手

  在10月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举在7个项目的争夺中仅交出了2金3银1铜的成绩单,朝鲜女举和中华台北女举的快速进步让中国女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来到阿拉木图,中国女举的姑娘们在21个分项中获得6金6银6铜,其中在3个项目中获得了总成绩的冠军。

  拥有雄厚人才储备的48公斤级一直是中国女子举重的传统优势项目,本次世锦赛上谭亚运包揽了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3项冠军,保持住了中国女举在该级别的领先。58公斤级的邓猛荣虽然获得了总成绩冠军,但该级别的争夺异常激烈,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分属于3个不同的选手。邓薇在63公斤级获得的挺举冠军仅领先第二名2公斤,而她的总成绩冠军更是靠着体重优势才获得的。

  不仅如此,中国女举斩获金牌的3个项目,其夺冠成绩都与世界纪录有着较大的差距。在女子举重项目加入奥运会后,国际举联要求每个国家最多派出4人参赛。曾经中国女举在不止4个级别中都拥有绝对统治性的选手,似乎无论选择哪个级别、派哪位选手参赛都可以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但面对不断突破的国外选手的重重围剿,中国女举的优势已经被鲸吞蚕食,目前世界纪录已没有一项属于现役中国女选手就是明证。

  男举陷入困局,昔日夺金项目已被对手统治

  中国队在男子举重赛场7个级别、21个单项中收获的3枚金牌全部来自于廖辉在男子69公斤级的统治性表现。曾经中国选手“举遍世界无敌手”的小级别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已经成为了朝鲜选手严润哲和金恩国的天下,而84公斤级以上的几个大级别一直都不是中国选手的强项。本次世锦赛中国选手在84公斤级无奖牌入账,仁川亚运会冠军刘灏在94公斤级上挺举夺银甚至填补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奖牌空白,而另一位亚运会冠军杨哲在105公斤级抓举摘银也已足够惊喜。

  小级别竞争激烈,大级别实力有限,中国男举还能在世界范围内占据领先的只剩下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了。两位奥运冠军廖辉和林清峰在男子69公斤级上都拥有世界级的水平,只要正常发挥,其他国家的选手很难对他们造成威胁。另一位奥运冠军吕小军在77公斤级上同样实力雄厚,虽然他没有参加本次世锦赛,但他在仁川亚运会上摘金的成绩依然领先于世锦赛上夺冠的选手。

  可以说阿拉木图世锦赛给中国举重队敲响了警钟,中国队在进步,但其他国家的进步更大;中国队在刻苦训练,其他国家的训练也许更刻苦。在即将到来的冬训中,如何科学、合理、创新地训练将是摆在中国举重队面前的重要课题。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