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坛五代人群星闪耀 相聚徐根宝"告别晚宴"(图)

2014年11月18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坛五代人群星闪耀 相聚徐根宝"告别晚宴"(图)

足坛五代人群星闪耀相聚徐根宝“告别晚宴”(图)

孙吉(左二)、孙祥(左一)和杜威(右)出席晚宴

徐根宝恩师年维泗(右)特意赶到晚宴现场

  昨晚的锦江饭店小礼堂,高朋满座,星光熠熠,一场名为“相聚、感恩、奋进”的主题晚宴正在进行。主人徐根宝频频举杯、题词、合影,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如此高调出现在众人面前。

  这场宴会不谈告别,实际上却是70岁老帅徐根宝退出职业足坛的仪式,他选择这样一个用心的方式,向自己的职业教练生涯说再见。

  未来的日子,根宝重回“十年磨一剑”,继续在崇明从事青少年培训。将来,人们该关心的是:他还能为中国足球培养出怎样的出色人才?

  群星闪耀

  对于徐根宝,前中国足协主席、国家队主教练年维泗有这样的评价:“在他的身上,既有南方人的聪明与细腻,又有北方人的大气与豪迈。”这一场晚宴,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走进锦江小礼堂,门口左侧竖着一块大板,密密麻麻全是嘉宾的名字。足足23桌,两百多人,场面够大。老教练、老队友、老朋友;弟子、记者、球迷……无一遗漏,甚至连他夫人当年在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和队友也都请到了场。根宝还有遗憾,“可惜地方就这么大,人再多的话都没地方摆桌子。”

  这其中,不少人早已满头银发。81岁的年维泗拄着拐杖、步履蹒跚,依然兴致勃勃地上台发言。来了这么多人,徐根宝很高兴,他动情地说:“上上下下,今晚是一次中国足球五代人的聚会,恐怕将来难有这样的机会。”

  五代同堂,确实太不容易——第一代人,年维泗、张俊秀、任彬;第二代人,高丰文、荣志行、戚务生、李应发;第三代人,高洪波、范志毅、成耀东、李晓、刘军、谢晖;第四代人,杜威、孙吉、孙祥、于涛;第五代人,王燊超、王佳玉、吕文君、曹赟定……不得不令人感慨,即便中国足协组织的活动,也没有这么大的场面。

  显然,众人的齐齐到来只因为一个名字:徐根宝。

  退而不休

  “我代表上海东亚俱乐部感谢大家的光临。当然,也许就只能代表这最后一次了。”根宝的开场白不失风趣幽默,引来台下一片笑声。上港集团全资收购东亚俱乐部,徐根宝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尽管他依然还保留着总顾问的名号。

  常言道,人近七十古来稀。在场的所有人,却都不希望70岁的徐根宝彻底退出。81岁的年维泗上台致辞时,尽管腿脚不便,但依然声若洪钟,现场主持人借机对根宝说:“看,在年老面前,我们的徐指导还得叫小徐,您还有很多时间去做很多事。”

  实际上,徐根宝确实没有打算彻底告别,套用一句俗话,就是“退而不休”。在一线队和预备队整体转让给上港集团后,他依然还拥有崇明的足球基地,依然还有更年轻的99/00年龄段小球员。接下来的日子,根宝将全身心投入到培养下一批足球苗子的事业中,2017年全运会上海男足还将由根宝基地的球员为主要班底出征。

  “我还是会继续搞青少年足球,为上海和全国足球培养人才,希望能够再出球星。”接受采访时,根宝说:“我的心愿是能培养更多的武磊、张琳芃,但愿将来在我这能够出像姚明、刘翔这样的明星。只有出人,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打算干到什么时候才结束?他笑言:“听天由命吧,老天让我带到什么时候,我就带到什么时候。”

  正如昨晚每位嘉宾收到的纪念画册中最后一句话:谢幕,只是新的开始……只要还能干,根宝肯定不会离开。因为足球,是这位老人一辈子的追求,一生的爱。 本报记者 关尹

  花絮

  “奋进”一词流行

  昨晚的这场晚宴,主题是“相聚、感恩、奋进”,这是根宝自己早早定下的。相比前两个,“奋进”在现场多次被提及,成为最流行词汇。

  不难看出,根宝是用“奋进”来表达他此时的一种决心、一种期待。他对着台下的一批年轻球员说:“我们还要奋进。中国足球的水平现在还很低,将来能不能冲出亚洲,希望在你们各位身上,一定要努力啊!”

  根宝的恩师年维泗登台致辞时,最后也仿佛用尽全身的力气,高举左手大吼了一句:“让我这个80多岁的老头跟大家一起喊,奋进!”

  “上港新援”亮相

  这是一场中国足坛老中青几代人的聚会,晚宴现场来了不少大牌教练和球星,但两位与新上港传出“绯闻”的球员孙祥、杜威,却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作为当年有线02队培养出的最有名球员,孙祥与哥哥孙吉一同盛装出席。尽管并未对外正式宣布,但与广州恒大合同到期后,自由身的老二加盟上港其实并没有多大悬念。

  尽管遭鲁能冷冻后,杜威已经休息了半个赛季,但身材依然保持得非常好。不过,对于转会上港一事,杜威开玩笑说不知道是谁写的消息,连他自己都不清楚,“希望有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