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读秒绝杀的况味(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11月24日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次读秒绝杀或许只是偶然之选,但为荣誉和尊严而战则应成为坚定追求,这或许是读秒绝杀带给人们惊喜之外的另外一种回味

       

  一场有可能成为“鸡肋”的比赛,却因为最后时刻的读秒绝杀而成为赛场经典。这样的情景,并不是国外足球的专利。

  今年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比赛,赛场上的主角是中超赛场上的两大失意者:心高气傲却位列第四的山东鲁能队和兵强马壮却战绩平平的江苏舜天队。带着首回合主场4∶2领先的优势来到南京,鲁能的势在必得显得顺理成章。而对于主场作战的舜天来说,尽管没有人会低估他们背水一战的决绝,但将主场领先两球的优势保持到伤停补时最后阶段才被对手攻入制胜一球的惨烈,还是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尽管次回合比赛和首回合比赛一样不无争议判罚,但舜天在主场的强势爆发,还是让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血性和坚韧。足协杯决赛打到次回合,主场领先两球的优势已经足以将这支让人无法小视的队伍送进亚冠联赛,但鲁能的绝不放弃让舜天的所有努力在终场前3秒彻底成为泡影。

  读秒绝杀,就这样发生在中国足协杯决赛赛场上,在人们还没有准备好向中国足球致敬的时候。于是,鲁能外援麦克格文进球的刹那,场内氛围冰火两重天,场外关注度瞬间被点燃。抛开鲁能的狂喜与舜天的失意,人们在评判这场比赛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这就是足球比赛,胜负一瞬间。

  鲁能与舜天的足协杯争冠之战已经戏剧般落幕,但球迷们争睹读秒绝杀精彩视频的热情还在延续,相信多年之后这样一个读秒绝杀的场景还会不断被人们提及、记起。而对于如愿的鲁能和失意的舜天来说,双方将士都是精彩“剧情”的奉献者,都值得人们致以由衷敬意。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被吐槽的题材俯拾皆是,但出彩的瞬间也不是凤毛麟角。刻意作秀只能徒留笑柄,本色出演或可留住观众,至于潜规则和圈子文化更是贻害无穷。一次读秒绝杀或许只是偶然之选,但为荣誉和尊严而战则应成为坚定追求,这或许是读秒绝杀带给人们惊喜之外的另外一种回味。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4日 20 版)

(责编:白宇、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