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服药遭禁赛"迟到"引质疑 或牵扯亚运资格

梁燕

2014年11月25日11: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服药遭禁赛"迟到"引质疑 或牵扯亚运资格

  24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宣布,奥运冠军孙杨在今年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被查出药检A瓶呈阳性,因此被禁赛三个月,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孙杨放弃B瓶检测。据了解,孙杨此次被查出的禁药成分为曲美他嗪,根据他那段时间的服药记录,是服用了“万爽力”这一治疗心肌缺血症的药物。最终他还是受到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

  这一消息公布后,孙杨本人反应比较平静,主动在微博上发表文章,说明事情经过并向外界道歉。但网友普遍质疑,为何禁赛结束后直到今天才公布,误服禁药只禁赛3个月是否合理。

  误服曲美他嗪今年才成禁药

  含有曲美他嗪的“万爽力”是心血管专科医生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药物,主要成分为盐酸曲美他嗪,该成分能优化心肌的新陈代谢,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而根据孙杨及其队医在药检后的陈述,孙杨服用该药物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

  早在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万爽力”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其后几年中,孙杨在大运动量训练后偶尔会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孙杨均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万爽力”,症状改善明显,对心脏的保护也较为理想。

  浙江省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在今年1月1日之前,曲美他嗪并没有出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上,因此此前孙杨的药检一直合格。2014年1月1日起,此药被列为赛内禁用,但平时仍然允许使用。但由于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由于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结果在5月17日接受的赛内检查中,孙杨的A瓶尿样中被发现存在曲美他嗪。

  尽管孙杨在随后的听证会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使用药物为治疗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但因为无论是孙杨本人还是队医,都未能按规定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所以孙杨还是受到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

  质疑亚运资格如何取得

  对于孙杨的处罚引来很多不同的声音,最直接的质疑就是,他受到的处罚属于“警告”性质,仅仅取消了1500米自由泳冠军,同一个比赛中的另外两个项目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依旧保留,秘而不宣禁赛事件,也让他即使没有了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也能获得仁川亚运参赛资格。这些国家队对孙杨的“保护”,存在“唯金牌论”的影子。

  去年孙杨深陷无证驾驶被拘留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后,几乎整年没有参加比赛,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是他复出后首项赛事,也是他争夺仁川亚运参赛资格的重要赛事。在全国冠军赛上,他报名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当时都获得了金牌。药检发生在200米、400米自由泳结束后,1500米自由泳比赛当天。但最后只取消了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一个大赛上药检出现问题,只取消一项成绩,已经不符合惯例。而且,全国冠军赛同时也是亚运会资格赛,孙杨已经被取消了成绩,为何还能保留1500米自由泳的参赛资格呢?

  同样,禁赛期的计算也非常“精准”。根据罚单公布的时间,孙杨的禁赛期从药检当天就开始计算,而不是从结果出来开始算起。而且在被禁赛后,孙杨依旧按计划到澳大利亚集训,等禁赛结束当天才回国,丝毫也不影响他的备战计划。以上种种规定之内,情理之外的处罚方式,明显还是为了他能顺利参加亚运会而谋划的。

  孙杨昨日发微博回应禁赛事件

  “需为进入身体的物质负责”

  24日傍晚,孙杨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回应,称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心脏经常出现不适,遵医嘱服用“万爽力”。这种药一直是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在今年冠军赛期间,同样是为了治疗心脏不适,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发生。”但他也承认,“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孙杨在自己的文章中强调自己对游泳事业的尊重和追求,“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我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赛内还是赛外从未出现兴奋剂违规违纪问题。”他还表态,“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回报关心、支持、爱护我的每一位朋友,用优异的表现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

  “延时公布”符合相关规定

  虽然孙杨这次“禁药”事件明显属于误服,但也被质疑3个月的禁赛期是否太短,是否考虑到是为了让他及时参加亚运会。同时,禁赛事件一直没有公布,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质疑。

  对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治疗心脏不适,而孙杨也证明了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加上考虑到他一直有服用这一药物的历史,而这一药物是在今年1月1日才被列入禁药名单,也存在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不高的漏洞。孙杨也证明了他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完全尽到注意的义务,对阳性发生有过失,但并非重大过失、疏忽,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但相比之下2011年宁泽涛因为在飞行药检中查出阳性,因误服“瘦肉精”被中国泳协禁赛一年。孙杨三个月的禁赛显然是合理范围内的轻判。

  至于为何今年5月中的药检结果,要在11月下旬才公布,是否为了保证孙杨的亚运会成绩不受质疑。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作出解释,按照惯例,反兴奋剂中心的结果都是当季公布上一季度的,而今年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当时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今年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由于工作量大,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所以今年把第二、三季度的结果一起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