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禁药"旧闻"时隔半年曝光 反兴奋剂工作滞后

黄越滔

2014年11月25日11: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禁药"旧闻"时隔半年曝光 反兴奋剂工作滞后

孙杨5月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禁赛3月已期满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昨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二、三季度兴奋剂检查数据,让人惊讶的“二季度兴奋剂检查违规情况”表格里,4个人其中有孙杨的名字。表格数据显示,孙杨在5月17日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1500米自由泳赛决赛赛后的尿检结果A瓶呈阳性,阳性物质是曲美他嗪,这种物质在今年1月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列位违禁药物。孙杨放弃了B瓶检测,承认服用了禁药。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孙杨为此遭到了3个月禁赛的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为治疗心脏

误服曲美他嗪

据了解,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2014年1月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赛内禁用。从医学角度看,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而孙杨此前心脏不适,自2008年以来就在吃药,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

“万爽力”是心血管专科医生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药物,主要成分为盐酸曲美他嗪,这种成分能优化心肌的新陈代谢,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赵健透露,今年7月举行的听证会上孙杨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治疗心脏。

尽管这种药物对提升身体机能有一定好处,但从动机上看,孙杨没有必要在全国比赛中冒着服用禁药的危险来冲击冠军,他早已不缺全国冠军的荣耀,圈内外人士认为,孙杨误服的可能性比较大。

孙杨昨天自己发微博表示:“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

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滞后

按照规定,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者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以防出现阳性结果后被“误判”。但无论是孙杨还是队医都未能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

浙江泳协负责人表示:“由于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看起来孙杨的教练团队责任很大。

孙杨表示要深刻反思:“我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经历了无数的兴奋剂检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赛内还是赛外从未出现违规违纪问题。这件事的发生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此事也看出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比较滞后。赵健表示:“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

禁赛3月“刚好”赶上亚运会

赵健对媒体表示:“孙杨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禁赛期从5月17日开始,8月17日结束。然而这三个月所谓的禁赛期,对孙杨而言几乎毫无影响,因为那段时间孙杨根本没有比赛。仁川亚运会的游泳比赛从9月下旬开始,那个时候已经过了禁赛期。

换句话说,如果禁赛期超过4个月,那孙杨就无法代表中国队参加仁川亚运会了,而那时仁川亚运会最大的体育用品赞助商已拍摄了孙杨的广告,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

由于以上种种巧合,孙杨的禁赛期限遭到了外界的质疑。参照过往服用禁药的处罚,不管是不是误服,禁赛期很少只有3个月这么短。

已过处罚期公布引发质疑

禁赛期都已结束了才对外公布,这是最让人不解的地方。此时公布,可以让孙杨受到的舆论压力降至最低。

赵健的解释是,按照反兴奋剂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利,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左右,如果运动员因为搜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其实从抽样检测到公布最终处罚结果,确实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李宗伟在今年8月羽毛球世锦赛药检不过关,也是到10月下旬才被公布A瓶结果。然而多数运动明星在A瓶出现问题的时就会被曝光,比如建业足球队的球员阿不都外力,因误服瘦肉精而在A瓶结果出炉时就很快被外界知晓。7月孙杨参加听证会的消息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难免让人怀疑他享受了特权。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