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违禁药物:大量服"曲美他嗪"可提高运动能力

2014年11月25日15: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违禁药物:大量服"曲美他嗪"可提高运动能力

  本报记者 李志刚

  目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孙杨是因为服用含有“曲美他嗪”成分的药物,才掉入“药罐子”的。“曲美他嗪”是什么东西?大家经常谈论的体坛兴奋剂又有哪些奥秘?

  据记者了解,孙杨并不是第一个在“曲美他嗪”上栽跟头的运动员,在年初的索契冬奥会上,一名乌克兰女子运动员,已经因为服用这种物质,在检测中呈阳性而受到处罚。据了解,“曲美他嗪”直到2014年1月,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而在一些中国医生看来,孙杨近几年一直使用的“盐酸曲美他嗪”,只是心脏科的一种常用药,价格不贵。“曲美他嗪”指的是一种成分,类似药物有很多品牌。据医生介绍,这种药物,对心脏功能不全的人,或因心梗损伤的患者,可以促进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从而加强恢复。据了解,类似药品是处方药,正常人如果大量服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可以起到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

  在近现代社会,鸦片、硝酸甘油、可卡因、类固醇、激素乃至基因兴奋剂等各种物质层出不穷,被用来刺激人的精神和体能,这在根本上是饮鸩止渴,事实上,自上世纪60年代后期,体育界滥用兴奋剂的问题,才真正得到社会的重视。兴奋剂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及社会因素,但随后的壮大,以至于“尾大不掉”、“屡禁不止”,更多的是因为其背后有巨大的利益、产业链条作为支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兴奋剂一直跑在反兴奋剂机构的前面,这其实不难理解。只有在某种物质,被证明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不正常地提高一个人的竞技水平,并极有可能对运动员本人造成难以估计的身体、精神伤害之后,才有可能被列入“禁药清单”。因此有人笑言,所谓体育界的营养品,“查出来的就是兴奋剂,查不出的呢,当然就是高科技”。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