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糅合拳击摔跤柔术泰拳 综合搏击大赛来了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11月26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5日,坐在北京万事达中心的中国观众终于等来了令人兴奋的几分钟,场地中央,一脸伤痕的姚红刚躬身下腰,双拳如雨点般砸向躺在地上的俄罗斯选手奇斯佳科夫,足有4分钟。这是北京国际武术综合搏击(MMA M—1)对抗赛中的一幕,这种拳脚并用、招招狠辣的搏击比赛,让不少初次接触的观众激动不已。

  姚红刚在最后一回合比赛中占尽优势,却没能让奇斯佳科夫臣服,在结束铃声敲响之后,裁判宣布,姚红刚和奇斯佳科夫打平。姚红刚在赛后说:“裁判刚才在后台告诉我,他认为是我赢了。我也感觉自己赢了,因为我们两人击打的点数差不多,摔的来回也差不多,但第三个回合我一直压着他打,这种优势很明显。”

  在姚红刚战平对手之前,两位中国选手何建伟和阿木日吉日嘎拉都在类似于垫场赛的比赛中遭遇惨败,而在更重要的主赛中还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姚红刚说:“综合搏击要精通拳击、摔跤、柔术和泰拳,起码有两三样比较强,才能占据一席之地。中国选手有自己的特点,以前练中国式摔跤和拳击的人比较多,而国外选手更擅长巴西柔术和泰拳。我们应该多吸取别人的优点,如果掌握更多技能,中国选手进步会更快。”

  在成为一名综合搏击选手之前,姚红刚在北京装了6年空调,24岁才接触中国式摔跤,28岁开始涉足综合搏击,“当时挺苦的,一边在饭店当保安值夜班一边练,直到这几年日子才好过一点。”

  综合搏击在中国推广已久,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在万事达中心看台上,观众上座率也难以令人满意。姚红刚说:“国际顶尖综合搏击选手,一年收入可多达千万美元,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事。”姚红刚透露这次比赛的出场费大约有六七万元人民币,“现在我们一年收入有几十万就算非常不错了”。

  以张铁泉、宝力高为代表中国第一批综合搏击选手大都已经退役,姚红刚等人终于迎来了好时代。MMA M—1此次登陆中国并在北京“试水”,至少表明了盘活中国市场的意愿,也给姚红刚及其同行者带去了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15 版)

(责编:白宇、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