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涉药事件六大疑问:禁赛期他干什么了?

苏荇

2014年11月26日14:3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涉药事件六大疑问:禁赛期他干什么了?

  继马来西亚羽坛“一哥”李宗伟掉进药罐子后,中国泳坛“一哥”孙杨又爆出禁药事件,综观该事件发生始末,令人不禁会提出六大疑问。

  孙杨服的是什么禁药?

  孙杨是第二个掉进此类药物陷阱的运动员。今年2月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乌克兰女选手利索格尔曾因为被检出相同药物被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通报。

  孙杨此次禁药事件和李宗伟事件有相似地方。李宗伟所涉的禁药也是比赛中禁止使用的药物,提前报备的话,一旦药检查出也可以免责。但无论是李宗伟还是孙杨,均没有在赛前向组委会提前报备所使用的药物。

  为何禁赛期为三个月?

  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规定,一旦使用兴奋剂,禁赛期一般为两年,此前中国游泳选手李哲思和欧阳鲲鹏都因查出禁药被处以两年或终身禁赛的处罚。但此次孙杨只是被禁赛三个月,有人质疑孙杨是否拥有“特权”?

  按照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的解释,孙杨在随后的听证会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使用药物为治疗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因此只是禁赛3个月。

  禁赛期孙杨干什么了?

  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孙杨复出后参加的第一个比赛,在拿到三枚金牌后,孙杨6月12日开始跟随教练张亚东前往澳大利亚集训,直到亚运会前才回归公众视线。在那段时间里,孙杨心情似乎不错,他和张亚东向外界传递的都是乐观、状态向巅峰恢复的信息。8月21日,孙杨还愉快地接受了冰桶挑战,并点名刘翔、张学友等接受挑战。

  为何事件推迟半年公布?

  孙杨5月17日发生的事情,直到11月24日才公布,足足推迟了半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惯例,每个季度都要在网站上公布各项赛内赛外的药检结果,一般都是当季公布上季度的。以2013年为例,第二季度的结果在8月21日公布,但今年的第二季度却和第三季度合并,一直到11月末才予以公布。

  为何只取消一枚金牌?

  孙杨总共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取得了三枚金牌,为何只取消了其中1500米的冠军头衔?

  按照官方通报的情况看,孙杨先是在12日和14日取得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16日出现了胸闷、心悸等不适情况,服用药物后,17日药检出事。对于这个结果,网上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处罚过轻,如果不是在国内抽检出了问题,而是国际泳联抽查不过关,孙杨面对的恐怕就不是禁赛三个月、取消一个冠军和处罚5000元这么简单了。

  “心脏不适”还能游多久?

  心脏因何不适?即将年满23周岁的孙杨还能游多久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脏不适实属正常,“就像正常人剧烈运动之后也会觉得心脏不舒服。”

  12月1日,孙杨即年满23周岁,可以说开始进入到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不出意外,里约奥运会上我们还能够看到孙杨的身影。然而对于孙杨来说,决定其能够游多远的或许不是身体,而是心理,如何尽力摆脱各种“负能量”,将人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泳池才是关键。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