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江苏同曦1胜10负的背后:“人情味”帮倒忙

刁勇

2014年11月28日09: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同曦1胜10负的背后:“人情味”帮倒忙

无娱乐,不江苏,这是近年来江苏篮球树立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形象。本赛季,江苏篮球终于吹来了一股新风,江苏同曦队顶着“励志哥”不抛弃、不放弃的帽子来到了CBA大家庭。NBL里,这是一支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的队伍,从未放弃过。可是CBA里,这个“年轻人”正在支付着成长的代价。CBA前11轮,同曦1胜10负,不过我们不用担心,同曦老板陈广川说了:“下个赛季我们会加大投入,绝不安于现状。”

这是一支充满人情味的队伍

竞技体育没有奇迹,强者自是强者。江苏同曦在NBL里傲视群雄,到了CBA里却人见人欺,CBA前11轮,江苏同曦1胜10负,只是主场在佛山手里抢得一场胜利。究其原因,技不如人是主因。据一位俱乐部高层称:“这个赛季我们对这个成绩早有心理准备,因为我们的人员配置跟CBA强队差距太大了,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个现实。”

江苏同曦球员配置差,其实更多的是源于老板的人情味。作为NBL里最成功的球队,同曦连续六年打入四强其中包括两届总冠军,一届亚军,如今终于来到了CBA的大家庭。同样是升班马,上赛季四川队大手笔投入却还是鱼腩,新赛季的江苏同曦队没有好高骛远,他们的目标是逃离后三名即可。同曦曾经是江苏篮球最辉煌的代名词,2003年同曦开始冠名江苏南钢,大手笔的投入也让江苏队勇夺联赛第三。在大手笔签外援方面,谁曾想到吝啬的江苏队曾经是最早吃螃蟹的一批,2004年同曦花重金签下了雷恩和奥尼尔的替补麦考伊,一举杀入决赛,虽然功亏一篑输给了广东队,但却是江苏男篮的最鼎峰。下一年江苏队再次杀入四强,同曦队也撤走了赞助,从此江苏男篮陷入了无休止的黑暗中。

陈广川作为同曦的老板,曾经在2006年试图获得江苏男篮的经营权,但是体育局没有同意。陈广川于是用南钢放弃的球员组建了这支同曦队,要知道在CBA都很难盈利的情况下,NBL的球员完全就是贴本。但是陈老板对于篮球的热爱让人佩服,七年来历经磨难却从未放弃,顶住压力终于熬出了头。和四川队升级后招兵买马不同,陈广川并没有抛弃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兄弟,陈广川保留了NBL全部的人员,圆了他们打CBA的梦想。“客观地说,这支球队里除了个别人有CBA的实力外,其他人能力都不够,可是老板就是这样一个人,绝不过河拆桥,所以我们这个队尽管输球,可是凝聚力仍很强。”一位队内人士说。

凑不齐三个外援很闹心

人情归人情,竞技体育还是要用成绩说话,保留了上赛季的全部国内球员,没有实质性的内援补强,这也是同曦的最大隐患。因为他们有些球员似乎并不具备CBA的实力,四川队曾经大换血签下了吕晓明和张宗宪这些颇有名气的内援,却还是难逃赛季初垫底的命运。江苏同曦队国内球员最大牌的是解立彬,颇有讽刺的是,解立彬当初是北京队抛弃的球员,冯欣、宋建骅虽然在NBL可圈可点,但是到了CBA的舞台上,还是第一次。

球队最大的利好是可以拥有三外援,这也是他们最大的资本。球队先是签下了忠肝义胆的布兰登科斯特纳。此人在作为同曦陪练一个赛季毫无怨言,在正选外援拍拍屁股走人后成为球队救世主,场均砍下40+15带领球队赢下首轮系列赛。在被恶意犯规导致手掌骨裂后,依然带伤上场,甚至投中三分。受伤后陪着球队一直加油战斗,陈广川也是第一个签下了他。第二个外援是麦克唐纳,此君已经混迹CBA多年,此前是福建的外援,今年为哈灵顿腾位置被放弃,场均稳定的20+10。在新赛季末节不能双外援的情况下,亚洲外援的作用被无限放大,同曦队签下了伊朗的国家队主控卡姆拉尼。虽然他只有1米80,但是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超高的篮球智商让他在亚洲赛场游刃有余。远的不说,中国国家队主控中,无论是刘炜、刘晓宇还是郭艾伦,没有人可以搞定他。按照常理来说,江苏同曦今年的引援不算差,球队成绩也不至于1胜10负。可是要知道,今年同曦的外援总是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先是卡姆拉尼脚踝扭伤,且不适应CBA里拉扯也不吹犯规的节奏,后外援BC再次手腕受伤,连续缺席了4场比赛,当伤愈可以打球了,又碰到老婆生孩子,直到下个月中旬才能回来。麦克唐纳倒是稳定,无奈年龄三十有七,连续高强度的比赛,让他终于在主场打上海时忘记了篮筐的存在。“我们今年至少有三场球完全有机会拿下,包括客场打天津,如果我们的外援齐整的话,一定能拿下比赛。”主帅徐强在谈到屡屡输球时,有些遗憾地说道。

陈总承诺明年加大投入

看江苏同曦的球,总有这样的感觉,球队很少有大败,总能在比赛中让人看到希望,可就是那口气顶不上来。进攻时,江苏同曦很有特色,外线三分投得有声有色,刚刚从南钢转投而来的蔡李龙以及伊朗外援卡姆拉尼总能提供足够的火力,而防守端,同曦队怎么也防不住对手,多场比赛,同曦刚刚领先个10分,立马就被对手追上。用助理教练林林的话说:“这就是CBA和NBL的区别,NBL里防守不足可以用进攻弥补,而CBA是防守才是王道。”

为什么防守不行?一位圈内人给予的答案是:“同曦队员整体类型比较单一,多是飘在外线投的,站在内线打的只有麦克唐纳。另外,同曦缺少大个子,球员的单兵防守能力都有明显缺陷,这个问题,不是主教练能够通过战术来解决的。”很显然,江苏同曦的实力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所以同曦球迷需要对球队保持足够的耐心。

前几天,扬子晚报记者曾与同曦老板陈广川有一次交流。当时陈总问记者,你认为同曦队现在老输球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记者的答案就四个字——实力不济。其实但凡看过同曦队比赛的人都有感觉,这支球队并不缺乏拼劲和凝聚力,在某种意义上说,很多场比赛比分胶着都是队员们咬牙坚持的结果,球队的真实实力与CBA球队的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

事实上,陈总自己也早已看出问题所在,结束交谈时,他坚定地对记者撂下一句话:“下个赛季,我肯定会加大投入,绝不会安于现状。”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