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四对父子兵:李春江训斥儿子 张翌星子承父业

2014年11月28日15:3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四对父子兵:李春江训斥儿子 张翌星子承父业

  CBA赛场,靠实力说话,拼爹可不管用。本赛季,CBA出现了多达4对“父子兵”,巧合的是,4对全都效力于同一支球队。

  上阵父子兵,如何做到举贤不避亲?儿子怎样才不会给老子丢脸?

  训斥儿子不留情面

  浙江广厦 李春江和李京龙

  谈起李京龙,李春江只用第三人称“他”来指代儿子,老李总是很避讳这个话题。

  上赛季,李春江从宏远转投广厦时,把出自宏远青年队的李京龙也一起带了过来。“孩子想打篮球,作为父亲,总归要给他创造条件吧。但他能打上职业联赛,必须靠自己实力,我对所有年轻球员都一视同仁。”老李说的是实话。

  上赛季初,李京龙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由于大名单人数所限,李京龙和另一名年轻球员轮流进入大名单。直到李京龙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以上佳的表现“拯救”了老爸,才为自己赢得了固定位置。

  老李的性格以火爆闻名,而训起儿子来,更是“名不虚传”。训练场上,一旦李京龙的表现不符合老李的要求,老李会把他骂得狗血淋头。第一次在广厦开骂时,其他球员都看呆了,有意思的是,他还这样训斥道,“谁教你打的篮球!”而李京龙恰恰性格内敛温和,小时候在宏远训练营被大家评为“最好相处的队友”,如今在广厦面对父亲火爆的脾气,从不吭一声。

  “总有人问我将来能不能超过我爸,但他已经到达顶点,能拿的荣誉他都拿了。”李京龙的愿望是,不要让大家通过父亲的光环来认识他。他希望,有一天,人家会指着拿下7个CBA总冠军的李春江说,看,他是李京龙的父亲。

  选择父亲5号球衣

  八一 阿的江和阿尔斯兰

  8年前,当阿尔斯兰在球场上和八一队后卫王中光过招时,就有不少球迷猜测,他日后或许会成为八一队的一员。本赛季,阿尔斯兰终于实现梦想。

  阿尔斯兰的首秀是本赛季首轮广厦对八一的比赛,他在比赛中表现得很稚嫩。尽管如此,很多人已经拿他与李京龙进行比较了。第二轮对阵卫冕冠军北京队,阿尔斯兰和邹宇宸撞在一起,导致轻微脑震荡且腰部错位,被送进医院。然而,仅仅休战一场后,阿尔斯兰便火线复出。

  1997年出生的阿尔斯兰,初中在清华附中校队打球,后来进入八一队的三线队伍。在父亲的支持下,阿尔斯兰进步很快,并在2010年入选U15国青。今年升入一队后,阿尔斯兰特别选择了5号球衣,这曾经是阿的江使用过的号码。

  同样是后卫,阿的江评价儿子时有一说一,“他投篮比我靠谱。”虽然夸赞儿子投篮准,但赛场如战场,容不得半点马虎。八一队与福建队的比赛中,阿的江大声呵斥了场上表现一般的阿尔斯兰,并在1分钟后将其换下场。赛后,阿的江虽然没有提到儿子的名字,但针对他的表现做了简短点评,“有些年轻队员在场上很犹豫,结果立即出现了错误。”

  给了机会倒也争气

  山西 杨学增和杨钦

  常规赛第七轮,江苏主场同山西之战,山西后卫杨钦在首节行将结束时,在本方罚球线处投中一记超远三分球,技惊四座。粗略估计,这个球大概飞行了22.2米的超远距离。杨钦正是山西主帅杨学增的爱子,可谓是将门虎子。当时,杨学增笑而不语,只是随手在儿子身上轻轻一拍以示鼓励。

  过去7年,杨钦和父亲杨学增一直是“对手”。他是八一队培养出来的球员,在福建也效力过,直到本赛季,才跟随父亲加盟山西队。杨学增给了儿子不少机会,让他平均每场出22.9分钟,杨钦倒也争气,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场均为山西贡献7.8分,创造了8个赛季以来的新高。

  老爸绝活儿子继承

  浙江稠州 张勇军和张翌星

  新歪把子机枪,名叫张翌星,子承父业。

  稠州银行男篮本赛季以“新生代”为口号,一口气提拔了7位新人上一队,张翌星就是其中之一。

  主帅张勇军当年投3分能力超强,有“歪把子机枪”的称号。有其父必有其子,此前在大学生超级联赛CUBA,张翌星便是出名的三分王。来到CBA,他施展起绝活来,同样游刃有余。在主场打吉林队的比赛中,他全场拿下17分,其中3分球7投5中。张翌星承认,有一个神投手老爸,这方面的教导自然也不会少,“平时投篮训练的时候,他也会特别指导一下,对我的要求也会高一点。”

  对于自己的CBA处子秀,张翌星打了80分:“主要还是经验不足,比赛强度和自己原来想象的也不太一样,还需要慢慢适应。”

  谈及儿子,张勇军表示要一视同仁,“他在场上就是球员,只有周末回家才是我儿子。在队内,不存在特殊待遇,我也不希望有太多宣传这方面的事情。”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