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服禁药有点冤 体育总局用药手册出错闹乌龙

2014年11月29日11: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服禁药有点冤 体育总局用药手册出错闹乌龙

  孙杨误服禁药责不在个人,其主管单位及领导都难辞其咎。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今年3月下发的2014版《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仍将孙杨误服的“万爽力”列为可用药,而该药物今年1月起已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

  2014版《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是各级专业队的用药“风向标”。指南中根据常见病因分门别类,列出了治疗药物、是否含禁药成分、药物副作用等条目。例如,针对感冒的百服宁、泰诺等药物中含有违禁成分伪麻黄碱,所以被列为“赛内禁用”。

  据报道,2014版《指南》卷首语称,该版本于今年初依据WADA颁布的《2014年禁用清单》组织专业人员修订出版。然而,在该《指南》中,孙杨服用的“曲美他嗪”为“允许使用”。孙杨改善心肌功能使用的处方药“万爽力”即为曲美他嗪片,但实际上曲美他嗪今年1月起已被WADA列入禁药清单。由此可见,孙杨误服禁药事件,“罪魁祸首”是 2014版《指南》——此《指南》中“曲美他嗪”为“允许使用”,所以才导致孙杨误服。

  报道还称, 2014版《指南》今年7月已被收回,重新修订的新版也已下发至各运动队。新版《指南》中,除曲美他嗪已被列为“赛内禁止使用”外,还增补了其他一些遗漏的禁药成分。记者昨天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方网站“安全用药查询”中搜索“曲美他嗪”,其已被列为“赛内禁止使用”。

  (记者 王笑笑)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