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老大”再次崛起--连胜之际看辽宁篮球

2014年12月04日10: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老大”再次崛起--连胜之际看辽宁篮球

  新华网沈阳12月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铮 林德韧)14连胜!尽管记录终究会有被打破的一天,但当辽宁男篮将连胜延续到14场时,CBA还是要惊呼:“辽老大”再次崛起了!

  辽宁药都本溪队3日战胜浙江广厦的比赛,仿佛一本辽宁篮球的纪念册。广厦队教练席坐着的是51岁的李春江和45岁的李晓勇。当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辽宁队夺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时,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还在少年队打拼,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则多还没有出生。

  CBA20年,虽然任何球队都不敢轻视辽宁队,但像今年这样酣畅淋漓的连胜,对“辽老大”而言确实久违了。14连胜背后是辽宁篮球新一代球员的集体崛起。

  不可否认,辽宁篮球在这个冬天再次崛起,与外援哈德森的到来密切相关。

  14场比赛,哈德森交出了30.9分、7.1个篮板、7.1次助攻、3次抢断的完美数据。主教练郭士强说:“无论是训练态度还是比赛能力,哈德森都是CBA最出色的外援,而且他和辽宁队的需要完全契合。”

  除此之外,哈德森沉稳、冷静,无论面对对手的过火动作,还是裁判的争议判罚,他都没有一般美国外援的火爆脾气,还给对手的永远是一个又一个进球。

  短短时间,哈德森已与球队打成一片,并愿意与队友分享自己的心得。辽宁队19岁的后卫赵继伟说:“训练时,哈德森很愿意给我们讲一些技术细节,和他一起比赛、训练很有收获。”

  每一年,CBA场均能得40分、抢15个篮板的外援有的是,为什么辽宁队和哈德森一起产生了连胜的化学反应?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辽宁队国内球员的集体爆发。

  1987年的中锋韩德君,1990年的大前锋李晓旭、小前锋贺天举和1993年的控卫郭艾伦构成了辽宁队四大本土主力。前14轮,数据实实在在地证明了他们的贡献。韩德君16.4分、8.5个篮板;李晓旭8.4分、8.8个篮板;两人组成的内线有足够对抗外援中锋的实力。郭艾伦11.7分、5.3次助攻是国内控卫中最出色的,再加上场均12.8分的贺天举,4个人组成了最强的CBA本土球员。

  实力大幅度提升后,本赛季CBA的赛制也帮了辽宁队不少忙。

  为提高国内球员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今年CBA规定:末节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这让很多习惯了两名外援一个组织得分、一个抢篮板的球队顾此失彼,而由于辽宁队由韩德君和李晓旭组成的内线完全可以当外援用,所以,辽宁队在第四节反超或扩大比分的战例比比皆是。

  居安思危,连胜的辽宁男篮距离像广东队那样建立一个王朝还有很大差距。至少应处理好哈德森过于疲劳、主力手感时好时坏等隐患。

  哈德森37.4分钟的场均上场时间虽然不是特别长,但是对阵新疆、广东、广厦等几支强队时,他都打了45分钟左右,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哈德森就不可能场场都能成为救世主。

  与广厦队的比赛,小前锋贺天举只得到两分,而且在几次出手不中后,队员开始不自信。像贺天举这样手感时好时坏的情况,几名年轻的主力都不同程度存在,这是他们和顶尖球员之间的差距。

  5日,辽宁队将赴客场挑战马布里领军的北京队,这将是他们连胜路上又一块试金石。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