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京疆焦点战毁于裁判 21分钟等待换来4罚1掷

2014年12月04日16:2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京疆焦点战毁于裁判 21分钟等待换来4罚1掷

  北京男篮与新疆队再次聚首,上赛季总决赛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重演。108比109,北京队1分惜败。两队都有出色发挥,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高质量的比赛够得上总决赛的水准。但是,当值裁判员的执法绝对配不上总决赛级别。不是偏袒本地球队,很客观地评价,裁判员以及技术代表的拙劣表现,不仅毁掉了北京队的胜利,也损害了CBA在人们心目中的公信力。

  场上冲突

  当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0分11秒时,比赛的转折点出现了。新疆队外援布拉切篮下接球转身准备上篮,张松涛在防守中犯规。裁判哨响,这本来只是一次正常的战术犯规。布拉切情绪激动冲着张松涛大飙垃圾话,朱彦西上前想将二人分开,可布拉切不领情,反而明显地推了朱彦西一把,双方多名球员因此围了上来。马布里与可兰白克有言语上的冲突,孙悦在旁边用双手抱住了马布里。戴着面具的西热力江走到马布里身后,一副想要揍马布里的神情。所幸两队球员被及时分开,场上冲突并未扩大化。

  与此同时,新疆主场的球迷很不冷静,有人向场地内投掷水瓶,工作人员赶紧上来擦拭地板,由于水渍迟迟未干,比赛不能重新开始。两队球员都在等候场地清扫完成,在场上保持热身运动,时间一长都开始穿上外衣保暖。利用这段时间,裁判员和技术代表进行录像回看和判罚磋商。经过21分钟的等待,终于有了判罚结果:吹罚了北京队一次防守犯规(张松涛)、一次双方犯规(朱彦西、布拉切),一次马布里违体犯规。新疆队获得了4罚1掷的机会,一次进攻得到6分,一下子将分差缩小至1分。比赛的形势随即转变,新疆队借机打出10比0的高潮反超比分,决定了最终的赛果。

  争议判罚

  马布里对于自己的违体犯规感到很不解:“竟然吹的是我啊,这根本就没有道理。他(可兰白克)当时一直在推我们的人,我不明白为什么他没有被吹违体犯规。我们继续做该做的事情,不明白怎么就被吹违体犯规了?当时是有人推了我。我跟裁判说明了情况,他们回看了录像,研究了20分钟,怎么可能没有注意到发生了什么?”

  比赛结束,北京队方面当即向现场技术代表提出抗议,针对执法裁判的部分判罚提出异议。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向新疆赛区要了本场比赛的录像,并通知本场比赛技术代表及主裁判,北京队方面在观看录像后决定是否就裁判判罚提出申诉。

  袁超表示,北京队主要的不满就集中在这次4罚1掷上,他说:“我们对裁判员的这次判罚感到不可理解,为什么北京队吃了这么多犯规?”比赛输赢已经过去,不管球队如何申诉,比赛的结果已经不可更改,但不能让比赛就这么不清不楚地过去。“看录像有两个目的,一是看要不要对争议球进行申诉;二是看是否需要对某些裁判的判罚提出异议。另外,我们看录像也是学习学习吹罚的经验尺度。”袁超说。

  配角上位

  除了针对那次4罚1掷,北京队方面认为本场比赛裁判员还出现了一些争议判罚,主要体现在两名助理裁判员身上。第三节末段,裁判连续三次对北京队的不利判罚,已经引发了北京队的抗议。此外,现场主持人在第四节挑衅北京队主帅闵鹿蕾,他通过麦克喊话:“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咋咋呼呼地干什么,坐下!”这完全属于一种煽动行为,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新疆主场的主持人在上赛季就因为类似的原因遭受了篮协的处罚,虽然比赛的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但是北京队会保留申诉的权利。

  CBA裁判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几乎每一轮比赛之后,都会出现引起球迷广泛讨论的争议哨。执法北京队与佛山队比赛的主裁判李平刚刚受到禁哨15轮的处罚。如今CBA的裁判问题,让人们很容易将很多现象与足球圈的昨天联系起来。决定昨晚北京队与新疆队比赛结果的不是场上的队员们,而是裁判。那么,记住这场比赛的主角们吧:主裁判闫育东,第一副裁朱海营,第二副裁杨晓光,技术代表周江安。

  本报记者 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