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PGA中国赛元年收获多:铺就球员迈向世界之路

2014年12月04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GA中国赛元年收获多:铺就球员迈向世界之路

  中巡赛美巡中国系列赛收官之战——港中旅聚豪冠军赛的比赛刚刚落下帷幕,19岁的中国球手李昊桐不仅再夺冠军,还将以年度奖金王的身份出现在明年的韦伯网巡回赛的赛场。这一结果既令人惊喜,又出乎意料。美巡中国赛铺就了中国球手迈向世界之路。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在主题研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道:“如果时光倒推9个月,相信在座的各位谁都不会相信现在这一幕会出现在美巡中国赛的赛场上。2014年3月,美巡中国赛在聚豪会艰难起步,在经历了年初的球员罢赛风波,到现在年度奖金排行榜上前两名选手都来自中国,美巡中国赛通过严谨的办赛,用自己的行动回应外界的质疑。整体上来看,第一年的美巡中国赛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对世界积分组织的承诺,举办了12场比赛。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也出乎了大家的意料,甚至可以用表现惊艳来形容”。

  收获1

  提升了中国高尔夫的国际影响力

  完善了中高协赛事体系

  对于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王立伟给了如下的评价。首先,加强了国际交流,提升了中国高尔夫的国际影响力。中高协通过与美巡赛、中奥体育合作创办美巡中国赛,以开放的办赛理念,建立了与国际赛事接轨的参赛资格体系、竞赛标准,在中巡赛历史上首次获得了世界积分组织的认可,拥有了世界积分,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巡回赛。在英国公开赛期间,世界积分组织中的6大巡回赛均对美巡中国赛第一年赛事的成功举办表达了高度关注和赞许。同时,由于世界积分和韦伯网晋级名额的吸引力,美巡中国赛共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赛,国内和国际球员形成了在场内公平竞赛、场外结下了国际友谊的良好参赛氛围,形成美巡中国赛的良好国际口碑。其次,以职业赛事为依托,增强了行业发展的凝聚力。利用本土巡回赛的行业基石效应,搭建了中高协与各省市体育局、地方高协、比赛球场、媒体等机构的交流平台,在目前中国高尔夫行业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集聚全行业的力量来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再者,完善了中高协赛事梯次体系,形成了职业选手稳定参赛平台。

  目前,中高协男子职业赛事按照奖金高低,给中国运动员构建了一个以美巡中国赛、同一亚洲、欧巡挑战赛为主,欧巡赛、美巡赛为辅的赛事梯次参赛体系。在2015年,美巡中国赛将有14场、同一亚洲将有6场、欧巡挑战赛将有3场、欧巡赛将有3场、美巡赛1场,含有世界积分的赛事。稳定的赛事场次和参赛名额保障,让中国职业球员可以按照职业体育规律来进行全年周期的赛事训练和比赛的规划,极大提升了球员的职业素养和竞技能力。美巡中国赛的创办,极大完善了中高协此前规划的大中巡赛事体系。

  收获 2

  优化了青少年培养体制

  打通了人才晋级通道

  王立伟认为,这项赛事的举办还优化了青少年选手培养体制,打通了人才晋级输送通道。他介绍说,目前在青少年选手培养上,中高协已建立了汇丰青少年、希望赛、业巡赛的完善参赛体系。美巡中国赛的出现,给这些赛事的优秀青少年选手创造了往上升级的通道。未来将依托美巡中国赛,通过晋级名额的挂钩,给中国优秀青少年选手搭建一条科学完整的由业余向职业道路迈进的通道。

  收获 3

  提升了中国球员的国际竞争力

  为冲击里约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

  高尔夫比赛将在里约奥运会上重返奥运大家庭,参赛名额有限,中国球员能否出现在里约奥运赛场自然更加引人关注。2014年通过美巡中国赛的参赛,李昊桐、张新军、何泽宇、胡牧、窦泽成、陈子豪、何绍才、金城8名选手获得了世界积分,其中在美巡中国赛上成绩最好的3名选手李昊桐、张新军、金城的世界排名进步尤其明显,其中李昊桐由2013年的730名上升到了248名,张新军由2013年的1033名上升到了440名,金城由1508名上升到了660名。目前,通过在美巡中国赛获得的世界积分,中国运动员已经完成了争取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梯队建设,为冲击里约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立伟还表示,1995年中国本土巡回赛从vovlo巡回赛蹒跚起步,在经历了2005年-2009年欧米茄巡回赛,2010年-2013年中国男子职业锦标赛的两个发展阶段后,迎来了美巡中国赛的创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每个巡回赛都为中国高尔夫职业化进程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巡中国赛在总结前期赛事发展经验和教训上,坚持按照国际惯例办赛,遵循开放、国际化竞争的职业高尔夫赛事发展理念,奠定了第一年赛事成功的基础。同时,职业运动员多元化培养模式的摸索初见成效,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员培养于1993年开始起步,从张连伟、程军第一代开始,到梁文冲、吴阿顺、张新军,再到胡牧、李昊桐、窦泽成、陈子豪等小将的崛起,应该说现在的职业高尔夫环境给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手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举国体制加上自主国外留学的多元化培养方式,造就了一批有潜力的小将在国际高尔夫舞台上崭露头角,也给中国高尔夫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