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男人玩花样游泳有先例 混搭成为改革潮流(组图)

2014年12月04日16:27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玩花样游泳有先例 混搭成为改革潮流(组图)

2009年,意大利米兰就办了首届男子花样游泳世界杯

  一直以来,花样游泳比赛都和美女联系在一起,不过在明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很可能有帅哥参与花游比赛。

  国际泳联日前在多哈召开会议,投票决定将在跳水和花游比赛中新增男女混合项目,相比之下,男人参加花游比赛更加引人关注。虽然在欧美国家,男子参加花游比赛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我国,由于受到项目普及程度和传统观念的影响,极少有男性参与这项运动,发展并不容易。

  发展方向

  混搭成为改革潮流 明年世锦赛有望亮相

  据英国体育网站inside the games消息,虽然在奥运会、世锦赛等正式比赛中从未出现男子花游运动员的身影,但早就有男士参与这项运动了。在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国家级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男子的身影。早在2000年,国际泳联就已通过了男子花游的立项申请。2009年,意大利就举办了首届男子花游世界杯,当时有12个国家参赛。

  近年来,国际泳联不断在比赛的观赏性和娱乐性上做文章,比如在世锦赛中增设高台跳水,在短池游泳世界杯中增设男女混合接力。本赛季世界跳水系列赛中,还上演了精彩搞笑的滑稽跳水。

  国际泳联花游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莉莎曾表示:“这种混搭的运动方式符合当今改革的趋势,对国际泳联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正如国际雪橇协会和俯式冰橇协会所尝试的男女混合四人冰橇,以及南京青奥会上取得成功的男女混合游泳接力一样。”

  尽管国际泳联官方还没有公布花游男女混双项目何时开始进入国际比赛,不过据inside the games报道,明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很可能尝试男女混合花游,“混双的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项目都会进入明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花游项目的总金牌数会上升到9枚。”

  改革初衷

  泳联需保持竞争性 希望改变奥运项目

  据inside the games消息,在谈到技术创新与国际泳联自身发展时,国际泳联主席马格里恩表示:“国际泳联需要新的技术手段来辅助比赛。我们身处一个现代化的、竞争激烈的体育大市场中,国际泳联作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需要站在改革前沿,时刻保持竞争性。只有这样才能面对新的挑战和难题。”

  据美国媒体swim swam推测,国际奥委会将于本月8日和9日在蒙特卡洛召开会议,确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项目改革计划,国际泳联此次创新的另一个初衷是为了加快相关游泳奥运项目的改革,从而推广新的奥运项目。

  除了增加花游混双项目外,国际泳联在会议上还通过了另外一项改革计划,就是跳水比赛将增设三米板和十米台的男女双人比赛。

  国际泳联在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就揭开了改革的序幕,增设高台跳水。不断尝试变脸,其实也是国际泳联的无奈之举。在关注度日益下降的今天,水上运动特别是跳水这种技巧类的项目,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来寻求关注,推动发展。

  据《巴基斯坦日报》消息,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表示:“虽然高台跳水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跳水,而是一种极限挑战,但是有很好的观赏效果,受到了大量观众的欢迎,这说明进行改革是必需的、必要的,游泳、跳水项目不能一成不变。”

  据悉,除了跳水和花样游泳,国际泳联还酝酿游泳项目改革,推广男女混合接力项目。至于这些项目未来能否进入奥运会,马库莱斯库表示,这全凭国际奥委会的研究和裁决,国际泳联只有建议权。

  国内现状

  项目普及率低 传统观念制约发展

  针对男子花游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前北京花游队队员张晰认为,花游项目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以及国内对该项目的观念,都阻碍了男子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其实,在去年的墨西哥花样游泳大奖赛上,俄罗斯就有男运动员参加单人项目的比赛。所以那个时候大家就都预测,可能今后会增加男运动员的项目。”张晰表示,大奖赛不同于其他花游比赛,允许使用道具,表演的性质更强,通过这个比赛能看出一些项目改革的风向。

  张晰认为,男运动员参加比赛,这并不简单是观念上的突破,更说明了花游运动在国外的普及程度相当高,“由于花游人才培养周期比较长,我估计一个男生从最开始接触,到可以出来比赛,最少需要六年时间。而且那名俄罗斯男运动员各方面都很成熟,水平非常高,应该练习过很多年了。”

  张晰表示,相比之下,国内男子花游项目的普及程度非常低,极少有男孩子参加这个项目,这其中既有国内花游整体普及率不高的原因,也有家长们受传统观念束缚阻碍孩子自由选择兴趣爱好的因素。

  “我见过对花游非常感兴趣的成年男性,但让他们来练习却不太可能了。小男孩很少,家长都觉得这是女生的项目。虽然现在培训班里有几个男孩,但都是以学习游泳为主的。”张晰说。

  在张晰看来,各个国家的项目文化不同,俄罗斯从1998年之后一直都是世界冠军,整个国家都很熟悉这个项目,以参与这个项目为荣。而中国只是在2008年拿到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铜牌后,才开始有了一些关注度。只有让更多人了解花游项目,才能进一步谈及发展。

  如今,国内也意识到了男子选手参与花游运动的必要性。张晰介绍说:“今年全国比赛的时候,领导也希望我们这些做基层花游培训的俱乐部开始招收男孩。专业队可能今后也会有,不过目前我还没听说过。”

  张晰表示,花游这种偏冷门项目的普及,很大程度需要依靠国家队在国际上获得稳定的好成绩,因此相关部门更多精力还是放在国家队上,“花游在国内的发展,要看国家队能不能保住现在领先的位置。成绩好了,关注的人自然就多。”(张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