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體壇風雲人物評選小金人猜想之一:誰是王中王?

2013年01月06日15: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安踏2012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結果即將揭曉,目前已經發布了10個獎項的50個提名名單,在所有獎項中,最佳男運動員獎應該是最受關注的一個。和奧斯卡不大一樣,影帝常常是被電影成就的,而比賽卻是常常因為運動員而偉大。所以,每到奧運年,各個獎項的競爭都會異常激烈。先來看看5個提名最佳男運動員的選手——雷聲、林丹、孫楊、張繼科、鄒市明。

  乍看名單,似乎孫楊是最顯眼的。在體壇風雲人物的評選史上,孫楊是唯一一個在獲得最佳新人之后,又在次年獲得最佳運動員稱號的人。從今年的成績上來看,兩塊奧運金牌、打破世界紀錄,這些收獲對於中國體育來說,都是歷史性的。而孫楊所到之處,也是擁躉無數。但是,評委恐怕不會隻把成績當做唯一的標准。孫楊在近期不是沒有爭議,尤其在處理與媒體的關系上,還需要提高。

  2012年,林丹的表現同樣是歷史性的。羽毛球歷史上第一個衛冕男單奧運冠軍的球員,幾乎稱得上“傳奇”的職業生涯,都是林丹絕對的加分因素。能在一個項目上表現出世界級統治力,林丹是具有標志意義的。他在媒體和公眾中獲得的寵愛,恐怕也超過其他4個提名者。有一點對於林丹和孫楊來說都是不利因素,那就是他們都曾經拿過“小金人”。評委在投票的時候,有時也會有“新老交替”的心理。

  張繼科的號召力也不能忽視。能夠用15個月的時間完成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會的大滿貫,這樣的成就放在“國球”的背景下,顯得特別醒目。作為新一代中國乒乓球的最強者,張繼科有足夠的資本獲得最佳。

  相比之下,雷聲和鄒市明在知名度上處於劣勢。但從成績上來說,兩人都有各自的優勢。雷聲是中國男子花劍第一個奧運冠軍,就讀北京大學,也讓雷聲代表了中國優秀運動員未來的發展方向。鄒市明連續兩屆奧運會獲得拳擊冠軍,這樣的成績足以寫進史冊,而且為人低調、熱心公益,也讓鄒市明的公眾形象足夠正面。雖然知名度相對較弱,但從評選的角度來說,未必沒有好處。2009年特別貢獻獎,李延熙戰勝姚明、劉翔、郎平等一眾大腕,去年的最佳教練,王海濱也是在黃玉斌、李永波、劉國梁等強手中脫穎而出。顯然,在明星較多的評選中,票數的分流,反而可能成就“冷門”。所以,究竟誰是2012年的最佳男運動員,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不會明朗。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