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網絡票選選手引爭議 國乒走娛樂路線不要金牌機器

記者 慈鑫

2013年01月20日07: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5日至19日,中國乒乓球隊“直通巴黎”隊內選拔賽第二階段比賽在北京舉行。張繼科馬龍兩位新科奧運冠軍毫無懸念地以排名靠前的成績,獲得第三階段比賽的資格。不過,有關球迷網絡投票產生3名球員直接入圍第三階段比賽的話題依然余音繚繞,作為中國男隊力捧的兩位年輕主力,張繼科和馬龍卻在這次票選活動中失利,這樣的結果讓外界有些意外,但中國男隊主教練劉國梁卻有另一種看法,“這讓我們的隊員知道,要想得到更多球迷的喜愛,就不能隻靠競技成績優異。”

  早在2006年,中國乒乓球隊就開“國字號”運動隊之先河,由公開進行的隊內選拔賽產生重大賽事的部分參賽人選。延續這一傳統,國乒隊從今年1月至3月,將進行3個階段的隊內選拔賽以產生5名參加巴黎世乒賽的隊員。其中,在第二階段比賽開始之前,國乒隊首次引入球迷票選活動,20名候選隊員在四大門戶網站上接受球迷和網友投票,得票最高的3名隊員直接入圍隊內選拔賽第三階段比賽,其余隊員則需要首先參加第二階段比賽,以爭奪通往第三階段比賽的4個名額。

  短短6天的網絡票選活動最終吸引了將近300萬張投票,得票最高的馬琳王皓的票數都在80萬張以上,位列第三的郝帥的得票也超過70萬張。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兩年來戰績突出的張繼科僅名列第四,另一位新星馬龍名列第五。這樣的票選結果自然引起張繼科和馬龍的“粉絲”的不滿,也有業內人士對國乒隊此次票選活動提出質疑,認為競技體育要憑成績說話,不能過於娛樂化。“我們對票選活動可能會引起爭議也有思想准備。”劉國梁說,“但這不會影響我們革新的大方向,那就是要讓國家隊更加貼近球迷,要讓隊員以全面的自身素質,而不僅僅是競技成績去影響球迷。”

  票選活動結束后,最失望的當屬張繼科和馬龍,如果以中國競技體育一直以來奉行的評價標准劃定國乒隊內現在的隊員座次,張繼科和馬龍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落在第四和第五的位置。不過,正像馬龍所說,票選活動也讓自己看到了另一種差距,除了努力獲得優異的競技成績外,也應該思考如何贏得更多球迷的支持。

  隊員的這種反思正是劉國梁希望看到的,“如果我們的隊員只是能拿金牌而不具備綜合素質,不能獲得更多球迷的喜愛,他們不就成了‘金牌機器’?”劉國梁表示,處於第三次創業階段的中國乒乓球隊,已經把隊伍發展的著眼點從單純的競技成績拓展到能夠與社會形成良性互動上,“乒乓球應當對社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票選活動讓球迷決定哪些球員可以直接晉級第三階段比賽,首先是拉近了球迷和球員之間的距離。”劉國梁說,“而后是讓球員降低姿態,他們不再高高在上,他們也會考慮,應該從哪些方面去完善自己,進而提升自己的社會關注度。”

  馬琳、王皓和郝帥能夠在票選活動中脫穎而出,球迷看重他們的顯然並不只是競技成績,因為以競技成績而言,隻有馬琳是奧運男單冠軍,王皓連續三屆奧運會都是男單亞軍,郝帥甚至從未獲得過奧運參賽資格。不過,他們身上的其他素質卻打動了球迷,諸如王皓雖為“千年老二”,卻是球迷心目中的“無冕之王”,以及郝帥在國家隊多年以來的默默堅持。

  反倒是張繼科和馬龍,作為國乒隊未來的領軍人,在劉國梁看來,這兩個年輕人的內在魅力還有所欠缺。

  乒乓球作為中國的“國球”,盡管群眾參與廣泛,世界大賽成績優異,但仍存在缺憾。“乒乓球應該有一個對社會產生較大影響的裡程碑式人物,就像姚明,作為一個籃球運動員,他的影響力早已超出了籃球范圍。”劉國梁看好張繼科能成為乒壇的姚明,“無論是形象、個性和運動成績,他都堪當此任,但他在這次票選活動中的失利也表明,他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自己的綜合素質。”

  長期以來,中國運動員的生活軌跡基本上都是圍繞著訓練和比賽,他們封閉在運動隊的小集體中,在某種意義上就是劉國梁所說的“金牌機器”。

  中國乒乓球隊正在進行第三次創業,運動員開始有意無意地關注到自己應具備的運動成績之外的另一面,劉國梁也支持、鼓勵運動員加強自我修養,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加強與球迷的交流,樹立運動隊的新形象。劉國梁表示,中國乒乓球隊的競技成績長盛不衰,但要想讓整個隊伍的生命力保持長久旺盛,乒乓球就要真正走進社會,從方方面面去影響社會。此次票選活動,只是國球朝這個方向努力的一個開始。

  但國乒隊的競技成績同樣不能出現任何閃失。網絡票選活動盡管產生了3名隊員直接入圍國乒隊隊內選拔賽第三階段比賽,但這3個人並不是就此獲得了世乒賽資格。依照規則,由網絡票選、隊內選拔賽第二階段比賽和教練組指定,3個方式共產生9名隊員參加第三階段比賽,再爭奪最終5個參加世乒賽的名額。票選活動只是讓3名獲勝隊員省去了參加第二階段比賽的過程。

  今年5月,國乒隊將在巴黎爭奪世乒賽的5個單項金牌,國乒隊對隊員的要求是確保金牌萬無一失。讓劉國梁感到欣慰的是,張繼科和馬龍兩個被寄予厚望的年輕人,歷經倫敦奧運會后密集的社交活動,遭受了網絡票選活動失利的打擊,又要開始分出一定的精力去關注自己的球迷支持度,但依然保持了較好的競技狀態,這或許可以讓國乒隊更有信心,運動員的優異競技成績與全面素質培養並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